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從南海休漁令看中國的天朝思維



上週中國片面宣布「南海休漁令」,限制東南亞各國共9000多艘漁船。其實「南海」這個名詞是以中國為中心的產物。這片位於西太平洋的海域,越南稱為「東海」,菲律賓稱之為「呂宋海」,名詞的多樣化也反映了這塊海域的政治敏感性。因此,這一紙「南海休漁令」,視他國主權於無物,是標準的天朝思維。

中國限制他國漁船,卻放任中國漁船越界濫捕,破壞漁業生態。根據一份歐洲議會2013年的中國遠洋漁業調查報告,中國漁船在全世界超過90個國家領海都有捕撈作業,其中多數隱瞞未報,嚴重影響漁業生態。平日放任漁船去各國海域濫捕,破壞生態之後又片面發布休漁令限制他國漁船。

從南海休漁令可以發現,中國人可能真的還活在「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陳舊思維之中。既然全地球都是中國的,我們建議中國順便宣布,由於嫦娥早在幾千年前就登入月球了,所以月球是中國神聖且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此便可以光明正大地禁止各國登入月球。

中國要花多少年的時間,才能占領整個太陽系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asa_earth.jpg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arborough_Shoal#/media/File:South_China_Sea_claims.jpg

延伸閱讀:
〈中國宣布「南海休漁令」 越南:不必理會〉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518/612456/
〈中國就越南反對南海休漁令作出回應〉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5/05/150518_china_vietnam_southchina_sea
〈中國堅持南海主權主張與造島行動〉http://cn.nytimes.com/world/20150517/c17diplo/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