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柯文哲仲介器官根本就是一則蘋果獨家假新聞 By 任奕嘉

美國籍作家葛特曼(Ethan Gutmann)今年八月出版著作《大屠殺》,遭特定人士刻意誤導、斷章取義後,被作為抹黑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前往中國仲介器官買賣的資料。葛特曼趕在選前發函澄清,強調他只是在訪問柯文哲的過程中,了解到相關資訊,進而揭露中國醫療犯罪行為。

只要進一步還原相關新聞如何被操弄出來,就能明確掌握,這整起事件,就是《蘋果日報》誤導,連勝文陣營藉機打擊柯文哲的假新聞。

先從事實真相來看。葛特曼的回函提供了完整英文內容與中文翻譯。是台灣特定媒體「全面性的誤解與魯莽的指控」,將書中英文相關頁面被翻譯成中文後,在語言、文化的差異下,造成的理解問題,導致誤會作者意思,並讓事情變得更模糊。

葛特曼表示,柯文哲揭露出他所知的中國醫療犯罪行為,對於釐清相關事實有重大國際級的貢獻,這是令人驕傲的行為。

既然如此,難道整個台灣都沒有人懂英文,何以能讓錯誤的解讀延續1個多月?




回到事件爆發的10月下旬。蘋果日報率先在10月27日18時42分以「大選獨家」為標題,報導葛特曼在書中提及柯文哲「曾到中國取得人體器官,這對他來說是個困難的決定,但台灣等待腎臟或肝臟的移植需要兩到三年,對年長的病患來說太久,他只好被迫到中國嘗試,柯當時認為器官是從死刑犯身上取下,但他仍擔心器官的品質,因為有些死刑犯可能有吸毒或是其他疾病。」

當天的20時29分,《蘋果日報》另外刊出「買賣器官?人權律師籲柯P出來證實」,找到提供書稿並作出相關指控的律師童文薰,以「她鼓勵柯展現道德勇氣,站出來說明與證實曾到中國幫病人買賣器官」,直接抹黑、栽贓柯文哲赴中仲介買賣器官。

柯文哲馬上強調,當時接受葛特曼訪談時,是詳細探討中國器官來源不明問題,也曾多次公開呼籲各界正視此一問題。他本人絕無「與中國官員接洽」或「購買器官」等情事。

介紹葛特曼與柯文哲認識的器官移植關懷協會副理事長黃士維也立即出現澄清,葛特曼書中從未提及柯文哲仲介器官買賣,只是「英文理解不同」;葛特曼還稱許柯文哲敢談論中國強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具道德勇氣的人。

儘管如此,《蘋果日報》還是在28日深夜的22時33分刊出「台大教授質疑 柯P說法與原文書多處不同」,引述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說法,反駁柯文哲的澄清內容,繼續大打迷糊戰。

甚至在11月4日11時8分,《蘋果日報》還以「葛特曼加國證詞 點名柯P曾到中國買器官」,以惡意扭曲、誤導的方式,直指葛特曼在加拿大國會外交委員會的國際人權委員會指控柯文哲曾赴中買賣器官。

直到葛特曼趕在選前完整回函後,才讓真相大白。

綜觀此一事件始末,看來是《蘋果日報》利用媒體優勢不斷誤導新聞,還讓連勝文可以在電視辯論會拿相關抹黑來質問柯文哲。《蘋果日報》應該好好向社會大眾解釋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


參考資料:

《大屠殺》作者葛特曼回函:柯從未做器官仲介

【大選獨家】遭指涉中國器官買賣 柯P否認

被指涉中國器官買賣 柯嚴正駁斥

《大屠殺》作者 葛特曼:沒說柯仲介器官買賣

【大選】買賣器官? 人權律師籲柯P出來證實

【大選】台大教授質疑 柯P說法與原文書多處不同

【大選】葛特曼加國證詞 點名柯P曾到中國買器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