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為什麼有人認同中國的價值?因為他們認同「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以下引自林雨蒼臉書

【為什麼有人認同中國的價值?因為他們認同「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最近英國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台商僑務委員董淑貞在朱立倫出席的台商座談中,倡議應「國共合作」引發爭議。我想,一定很多人都疑惑,為何有人願意支持統一。
事實上,支持統一的台灣人確實不少。有些人在中國經商,長期閱讀中國媒體,加上需要倚賴政商關係,因而支持統一。如蔡衍明在收購壹傳媒時脫口說出「你們二位大股東要考慮一下,因為你們在大陸還要發展,以後會遇到什麼事還不知道,到時不要怪我沒有提醒你們」等話,很明顯就可看出中國統治集團對商場的影響。白狼張安樂在中國也有經商,返台成立「中華統一促進黨」支持與中國統一並不意外。更不用說中國各地成立的台商協會,除了舉辦各種活動以外,還會到處印製、發送親中的「台商雜誌」,嚴然成為中國對台統戰組織之一。
還有些人是政治人物,但由於中國可以提供有力的政治後援,因此支持與中國友好的政策。今年過年時,台灣政壇熱議「誰收到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年糕?」即可見一斑。
但這些人真的認為親中是必要之「惡」嗎?其實也不盡然。中國近年來發展的確迅速,因為在國家的權力集中之下,可以忽視許多人民的聲音,或是人權的議題,效率自然比民主的台灣高。主導中國的價值之一,就是「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
事實上,台灣也有不少台灣人欣賞這樣的價值觀。舉例來說,有人就會認為,為了招商引資,讓許多人有工作機會,徵收土地讓其他人家破人亡是必要之惡。如同馬英九,他應該也是誠心的認為,只要幫助台商在中國賺錢,這些經濟利益也可以回饋到台灣,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他們不認為他們在「賣台」--他們會認為,他們是在幫助台灣走上「正確的路」,因為為了賺錢,為了讓台灣經濟成長,和中國和平統一「沒有什麼不好」。他們沒有發現自己接收的資訊是片面的,也沒有理解民主的重要。有些人甚至認為台灣的民主制度是絆腳石,專制的中國政府才能有效率的促進經濟成長,成為中國的一份子,才能分享「中國崛起」帶來的優勢。
從他們身上我們能看到什麼?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理解,「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是危險的。為了達到目的所採取的手段,都可能會讓我們想達到的成果產生變化。比如說,也許被中國統一真的可以讓經濟起飛,但如果人民沒有權利,無法監督政府,政府和官員會不會反過來吃掉經濟成長的果實,從企業和人民身上榨取利益?有些人可能藉由成為「代理人」以獲取利益,但不要忘記,如果對方決意親自接手,代理人通常也不會有太好的下場。
如果我們要捍衛民主,我們就該了解程序正義的重要。不擇手段看似捷徑,但在沒有注意的地方,很可能會冒出毒蛇來反咬一口。
除了宋楚瑜 誰收到習近平年糕?
http://www.new7.com.tw/coverStory/CoverView.aspx…
台商雜誌:
http://www.ts960.com/
(圖:上海台商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