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大西瓜日記20110915:軍機老舊,誰要負責?

認識My Angel一綱一本基本學力測驗(6

日前兩架F5系列的戰機發生意外,造成三名英勇的飛官殉職。其實民進黨政府時代就一直要向美方採購新的F16戰機取代舊式戰機,但遲遲未能成功,導致舊型的F5戰機繼續服役。

問題:請問,造成軍機老舊的原因有哪些?
答案
A、馬英九:我擋了50幾次軍購夠強悍了吧。
B、國民黨在馬英九帶領下,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阻擋軍購69次,院會阻擋軍購3次。
C、中國共產黨反對美國軍售台灣。
D、馬英九很有誠意,馬政府2012年度購買F16戰機預算只編列新台幣200萬。
E、以上皆是。


※課外閱讀參考資料:

1.20070211中央社記者方旭
基層質疑國民黨的風格太過溫和,馬英九說,他從沒說過要「溫良恭儉讓」;反而立法院三年來擋了軍購五十幾次,「應該夠強悍了」。

2.馬政府F-16C/D戰機採購只編200萬新台幣、潛艦更只編50
報載2012年國防預算對F-16C/D戰機採購只編200萬新台幣、潛艦更只編50萬台幣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2)日表示,政府象徵性編列250萬元,等於告訴大家之前馬總統20次的表態只是在演戲。他說,馬政府自我繳械、放棄防衛台灣,讓人擔心不但陸客來台自由行,「連中國軍機也能來台自由行?」
 陳其邁指出,馬政府上台後,國防預算一路減少,非但沒達到他競選時承諾的GDP 3%,還連續三年大砍國防預算。譬如100年度國防預算僅編列新台幣2,972億元,創近五年新低,僅占國內生產毛額(GDP2.73 %;與民進黨執政的97年國防預算3,340億元相比,已縮減12%。另從國防支出政事別看,98年度至101年度,馬政府編列的國防支出預算占歲出總額比例,依序為17.22%、16.64%、16.05%、15.96%,連續四年負成長,顯見馬政府嚴重忽視國防。

3.BBC中文網2011830
台灣政府雖一方面通過總統與國防部不斷表示希望購買F16,但同時也在明年度的國防預算中刪除此一軍購預算編列,僅象徵性編列數萬美元。

4.綠轟藍當年擋軍購 必須道歉 國民黨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阻擋69次,院會阻擋3
○○七年民進黨政府提出「鳳隼專案」,編列一千五百八十六億元的經費,要採購六十六架F-16C/D戰機,卻遭國民黨團的杯葛,光程委會就阻擋過六十九次、院會三次,若當年的「鳳隼專案」順利過關,台灣在一三年將有三個作戰中隊,也不會讓F-5F這種戰機飛上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