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電郵流言「蔡潔生發跡史:蔡英文父親不能說、不敢說的秘密」正在騙長輩,你知道爸媽被騙了嗎?



最近有一位長輩拿他收到的一封郵件來問我看法,內容大概是攻擊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曾經到滿州國擔任車輛和戰鬥機維修員的事情,影射蔡父是漢奸、皇民。甚至更指控他是靠日本人的資助起家。

但事實上,蔡潔生是在「滿洲航空株式會社」,學習和製造滿州境內使用的飛機。而其事業是在二戰結束後,才在台北作美軍和外國顧問的修車生意發跡,黑函裡所敘述的完全不符合事實

如果是以前,我一定是會直接忽略這種文章,覺得會被這種完全沒有證據、操弄仇日情緒的流言影響的,只是很少數落後時代的人。

但直到去年底選舉,連戰、郝柏村竟然公開大肆攻擊柯文哲父親是「皇民」、「漢奸」、「民族觀念淡薄」,支持者大力附和,我才發現這種被黨國教育洗腦、盲目仇恨的人沒有想像中少,而且有些人還佔據很有影響力的位置。




不過這篇文章也很好笑,因為黑函作者根本沒有證據、怕被告,所以就用完全沒邏輯,但是又可以規避責任的拼湊手法,把蔡英文父親蔡潔生在戰後作美軍和外國顧問的修車生意發跡,硬是和國民黨省議員許金德當年接收日產的故事混在一起寫,想讓不用心的讀者,產生兩者類似的印象。

可笑的是,黑函作者用的例子,反而又再次提醒大家,國民黨曾經在戰後把應該要讓渡給國家的日本遺產,拿來中飽私囊

像是現今帝寶所在的土地,在日治時期是台灣放送協會所有,竟然可以被國民黨在終戰後將土地無償登記給國民黨營事業中廣公司。國民黨營事業中投公司再於1999年以90億元賣給宏盛建設,蓋出現在的帝寶豪宅

像這樣佔據日產的例子,後來被監察院查出有房屋114棟、戲院19家

最諷刺的是,去年嗆「青山文哲」、「皇民」最力的連家,祖先卻在國民黨劫收日產的過程中撈私人油水。現在台北西區最大地主仁濟院,擁有土地3萬坪,市價超過2000億元,這塊土地本來是日本公產,戰後理應成為政府公產,卻被國民黨擔任接收要員的連震東變成私人財產,2014年媒體披露,歷任董事長主要由連家和北部有錢家族要員出任,且連方瑀仍任董事,親家陳清忠是常務董事。

總之,如果有看到朋友或長輩在傳一些奇怪的東西,就行行好,幫忙他找一下正確的資料吧!

參考資料:

《黨產解密》免費土地:由政府無償取得的不動產
http://billy3321.gitbooks.io/decipher_kmt_property/content/3-3.html

《財訊》公有變私有,土地謄本見證連家入主仁濟院土地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4-11-05/53248




20150614更新:

抹黑蔡英文家族經營海霸王企業赴中投資謠言

又出現新的謠言了!這次是把莊榮德家族的海霸王集團,移花接木到蔡英文家族頭上!
藍營的流言部隊也數位化都跑到LINE上面了,真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