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馬英九名言錄

慣用語(不知是否也常對美青姐這樣講)

「謝謝指教。」
「一切依法辦理。」
「這其中必有誤會。」

2010年

美國CNN主播越洋專訪:美國人為何要冒如此大的風險防衛台灣?
He said: "We will never ask the Americans to fight for Taiwan."(我們絕對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

胡錦濤卻是這樣想:「我們根據客觀形勢確定用統戰方式為主解決台灣問題,並不是要取消軍事鬥爭的準備。恰恰相反,越是想要和平解決台灣問題,越是要作好軍事鬥爭準備。我們能夠用統戰方式達到戰略目的,主要依賴於我們強大的經濟、政治實力,特別是軍事實力;沒有大的軍隊和充分的軍事鬥爭的準備作後盾,和平統一是不可能成功的。全黨全軍對此必須有清醒的認識。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高戰略。但不戰而能屈人之兵,要以無堅不摧的戰力為基礎。」

國道三號山崩意外
「到目前為止原因不明,那我心裡面有點毛毛的。」

關於女兒持有美國籍
「為什麼要放棄?」

聽完一場氣候變遷演講,會後發表其結論:「水管破裂溢出的水能補充地下水。」

出席音樂大師黃友棣追思會,馬英九表示能在生日後隔天來送大師最後一程,讓他深感「榮幸、欣慰」。

2009年與2010年皆曾在接見運動代表隊時,把運動員說成「動物園」。

2009年,這年發生全國哀悼的八八風災

災民:「我們全家都把票投給你,為什麼我們變得要見你,變得這麼難啊?」
馬英九:「我不知道你要見我,這不是見到了嗎?」

面對曾被土石活埋而窒息小朋友,馬:「妳真不簡單,可以憋氣二分鐘。」
對於六龜救災感言:「我今天早上一打開報紙,說六龜好像都沒有國軍,我嚇一大跳!」

接受INT採訪,表示災民死傷都是活該:「Just because they stay in where they live and, but you see, they didn't learn, they didn't realize how serious this disaster was.」

旗山國中勘災,災民不耐總統致詞而哭求別再說話,趕快救人時,馬英九用食指對災民比噓,要求災民安靜。

太麻里勘災,災民因父親失蹤崩潰陳情,馬回答:「我四年前失去了父親,我非常可以感受,一個做兒子的心情。」(災民遭維安人員拖離)

台南縣養豬場勘災,看見受災戶牆上掛有蔣經國、謝東閔的照片,興奮驚呼:「喔,哇!這是行政院長是不是?這是謝副總統耶,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他穿布鞋。」

風災後中外記者會現場,對死傷慘重表示:「他們已經得到教訓,下次配合度應該會比較高。」

至嘉義縣看見來吉村災民舉布條陳情,馬說:「讓我講完再救你們!」並要求災民轉身,否則白布條就白拿了。等自己想講的講完後,說:「好!我們現在可以開始救你們了!」

馬以南在921震災10週年新書發表會透露,馬英九曾寫e-mail向她抱怨「哼!好人沒好報。」

在總統府與國防部官員會面時,把加勒比海講成「芭樂比海」。

誇讚苗栗縣長劉振鴻:「劉縣長非常棒,世界三大男高音,他已經請了兩個來,希望將來也能把第三個也請來。」(第三個帕華洛帝已於2007年辭世)

探視失業後接受立即上工方案的人員,稱讚對方才失業一個月就有新工作:「才一個月,那你很幸運!」

參加調查局調查員結業式,馬英九原本(應該)是要告訴調查員「訊問時不要抽煙」,卻講成「要抽菸不要在刑求的時候抽。」

2008年

總統大選辯論會,面對提問633如果做不到的話,將四年薪水捐一半給聯合勸募:「你放心,捐款沒有問題。」

視察台風淹水災區後,在工研院發表意見:「居民的表情都很Cynical!」(翻譯:居民看起來揪GBㄟ)

雲林農民抱怨小偷太多,馬英九回應:「怎麼不學學台北市裝設感應路燈,有人經過就會亮,這樣小偷就不敢來了。」

面對三聚氰胺風波造成國人不敢食用進口乳製品,愉快表達:「我們本地的酪農,好像也發了一筆小財,這倒是我感到很高興的。」

設宴招待官員,認真教導台下:「官員要能『苦民所苦』。」

2007年

參選總統的原因:「我一生廉潔,竟然遭到起訴,這比我失去生命更痛苦,在社會正義難以伸張的此刻,我要化悲憤為力量,參選2008總統大選!」

在屏東縣騎腳踏車:「遠離台北,遠離政治口水,真是無比的爽!」

面對拒絕拆遷的溪州部落阿美族人說:「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為參選總統,至社子島住宿,忘記他自己當了八年市長,發表感想:「社子島像三等市民,九年來都沒變。」

喝喜酒喝醉,嬌滴滴對媒體否認:「沒有啦~」一戰成名。

2006年

談論他人的不懂反省:「我覺得他們都失去了反省能力。他們要把責任丟到我身上,是不會成功的!」

對自己挺貪腐的解釋:「雖然我選舉時力挺許財利,但是許財利貪汙該不該下台,這要問老天爺,要問內政部,不要來問我。」

台北市議會總質詢
顏聖冠:「特別費可以拿去當生活費嗎?」
馬英九:「特別費我們不會拿來當生活費。」
顏聖冠:「特別費應該是公務使用的費用,對不對?」
馬英九:「是。」
顏聖冠:「如果你把特支費當成生活費使用的話,你怎麼辦?退出政壇啊?」
馬英九:「我跟妳講,現在我這裡親口告訴你,我的特別費都是用在公務跟公益。」
顏聖冠:「如果被查到你把特別費...... 」
馬英九:「那妳去告嘛...有問題妳去檢舉啊.....去告嘛!」
事後證明,馬英九特別費發票包含有私人之小狗醫療費、黛安芬內衣、美少女戰士等物品。

2001年,還在當台北市市長。

納莉颱風來襲前,被問到是否擔心颱風災情,馬市長信誓旦旦地說:「我們已有萬全準備」。

(結果台北市11座抽水站泡湯,全市3萬多棟房子大淹水,15萬輛汽車淪為泡水車,2721棟大樓地下室淹水,是全國其他地區總合的4倍,就連市府大樓也全面滅頂,全市共有30人罹難。大水順著捷運板南線穿越都市,捷運因此停擺3個多月。馬英九表示,這是因為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不夠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