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馬英九和李鴻源當初酸「員山子分洪道」沒用,結果…

長久以來,基隆河沿岸地區飽受水患之苦,基隆河員山子分洪相關規劃,可追溯至1960年代,當時係以治理淡水河為目標,未予採行。至1987年因琳恩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台北市廣大地區遭受水患,基隆河整治才又被提出來討論。

國民黨執政時期,在2000年4月曾提出「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規劃總報告(草案)」及「基隆河整體治理方案」報行政院核定,行政院核示所需經費初估高達1,050億元且須拆除數千民房,應再詳細研擬其他可行替代方案。

至民進黨執政後始裁示,推動員山子分洪計畫工作,並於2001年核定員山子分洪工程計畫,根據主計總處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特別決算總說明,該計畫預算數為316.2億,實際決算數為303.3億,較預算數節減12.9億,其中包括員山子分洪主體工程總工程費39.94億元。

值得注意的除了民進黨執政時的執行力及預算節省外,員山子分洪道在2005年完工後,北部地區多次遭受包括泰利颱風、柯羅莎颱風、辛樂克颱風、蘇拉颱風等侵襲時,均有效地發揮其分洪的作用,2015年9月份的杜鵑颱風襲台,更是創下歷來分洪總量最高的紀錄。

2004年時馬英九曾認為「員山子分洪無助疏洪」,國民黨的水利專家李鴻源更認為「分洪如果可行,20年前早就做了」。但多年來的事實證明,員山子分洪道的啟用,根據相關記錄確實有效地改善了基隆河周邊地區長期以來的水患。



---

參考資料:

颱風杜鵑雨量驚人 員山子分洪量創新高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509290443-1.aspx

行政院主計總處—中央政府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特別決算總說明
http://www.dgbas.gov.tw/public/Attachment/07713535671.pdf

行政院工程委員會—基隆河員山子分洪工程
http://wcis.pcc.gov.tw/files/15-1004-336,c121-1.php

水利署第十河川局—基隆河整體治理計畫(前期計畫)
http://www.wra10.gov.tw/ct.asp?xItem=44520&ctNode=30796&mp=10
http://publish.tpc.gov.tw/book/laborbook/no.16/public-engineer/in_02.htm

員山子分洪發揮功能,有效紓解大台北水患壓力(柯羅莎颱風—經濟部水利署2007/10/07)
http://www.wra.gov.tw/ct.asp?xItem=32472&ctNode=5281&comefrom=lp

員山子分洪道未起作用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40912/122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