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法院認證的「天龍國」 By 任奕嘉

年輕世代及網路族,常用原自漫畫「海賊王」的「天龍國」來形容得天獨厚的台北市。不過台北市政府居然在10月9日發函給NCC及「蘋果日報」,質疑「天龍國」一詞有歧視台北市之嫌。然而,台北市政府恐怕不知道,「天龍國」早經台北地方法院認證過,可以拿來形容台北市的代名詞。

(圖:蘋果日報)


2012年的總統大選前一年的2011年7月,面對物價不斷飆漲,立法院民進黨團主張修正「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將每月6000元的老農津貼提高至7000元。

此時,在臉書上出現由蘋果日報記者徐珮君、聯合報記者李光儀所發起的連署「哪個候選人向老農津貼加碼說不,我就投票給他」;連署理由提及「 即使政策買票,也應該有理性考量,不負責的政客只知加碼老農津貼,卻提不出具體的農業政策,根本是把農民當乞丐,也是不折不扣的敗家子。潛藏在這個愚蠢政策底下的危機,除了國家破產,更極有可能造成「農民」與「非農民」的對立。選民不是笨蛋,應該勇敢發聲,讓候選人知道,不理性的政策買票,必須付出落選的代價。」直接將此行為抹黑為買票。

這個活動馬上吸引140人連署支持。巧合的是,連署人多為聯合報系、中時報系、蘋果日報、各新聞台、廣播電台記者,以及國民黨工、國民黨政治從業人員、公務人員。

2011年7月20日的TVBS「濤新聞」更立即引用此連署來攻擊民進黨。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則於當天透過PTT帳號Valverde在Gossiping板發表文章「外省/天龍記者搞仇視農民」,揭發此事。

諷刺的是,尋求連任的馬英九總統也在10月18日宣布將老農津貼及其他8項福利津貼、年金給付,透過修法一併制度化,其中老農津貼依最近4年CPI漲幅5.27%計算,從每月6000千元,調整為60316元。此番調整被譏諷為一天只有一顆滷蛋,連國民黨立委也反彈;讓馬緊急在11月17日緊急宣布,從316元調為整數1000元,回到民進黨最原始的方案。

不過發起人之一的徐珮君,在2012年對曾韋禎提出自訴。徐認為,曾用「天龍」描述她,已構成刑法第309條第1項之公然侮辱。

北院法官在2012年5月25日判決徐敗訴,且在判決書中清楚闡明何謂「天龍」、「天龍人」。

判決書指出「天龍人」一詞,係源自日本漫畫「海賊王」之用語,而於PTT上流傳使用,並經網路使用者之散布及新聞媒體之介紹、使用,目前已廣為台灣人所知悉。而「天龍人」一詞於日本漫畫「海賊王」中,雖係指某一具有貴族血統之族群,自視血統高貴與一般人不同,享有特權而囂張跋扈為所欲為,然隨著該詞語廣為PTT以及其他社群網站等網路族群所使用後,該詞語亦用於指稱台北市民、台北人,網路使用者並以「天龍國」指稱首善之都之台北市,足見「天龍人」之意涵已隨網路使用習慣而變遷,不再侷限於原始出處之涵義,於目前一般社會通念而言尚難認足以毀損自訴人之名譽。

可見,用「天龍國」、「天龍人」稱呼台北市,並無詆毀、歧視之嫌,台北地方法院已做出公正客觀的解讀,台北市政府不該脆弱到連這樣一個已被廣為使用的詞彙,還大費周章地發函要NCC「依法妥處」;不只貽笑大方,也凸顯市府缺乏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力。

參考資料: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101年度自字第1號

北市公文:「天龍國」有歧視北市民之虞

天龍國是歧視?北市府要NCC管一管

老農津貼 綠提案加碼至七千 

老農津貼加碼316元 8社福津貼同步調漲

老農加碼316元案 農業縣藍委抵制

藍老農津貼急轉彎 綠譏拿香跟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