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追加預算是國民黨的一貫專長:中正紀念堂建設經費暴增三倍近十億

原本說「預計建設經費3億、超多人感念蔣公捐款、不必動用國家經費」,才過四年就變成「總共花費9.7億、捐款僅2.3億、其餘費用由政府逐年編列預算撥支」,國民黨真是好棒棒!


國小課本中的中正紀念堂



1976年:
預計建設經費3億
超多人感念蔣公捐款
不必動用國家經費


中正紀念堂建築方案決定 今年十月卅一日破土奠基

【1976-07-10/聯合報/02版/台北訊】

中正紀念堂籌建小組召集人俞國華昨天下午宣布,籌建小組已決定採用楊卓成建築師提出的中正紀念堂建築設計方案。設計及建築將分兩期辦理第一期先設計及建築中正紀念堂與中正公園,預定十月卅一日舉行破土奠基典禮,第二期則建築音樂廳及國劇館。俞國華昨天下午四時,在經濟部商品檢驗局舉行記者會,說明中正紀念堂建堂設計評審遴選的經過。

俞國華答覆記者問題時說:各界捐獻的中正紀念堂籌建款項達新台幣一億四千八百多萬元,此外還有人捐獻水泥、玻璃等建材,因此,第一期建築可以不必動用政府的經費


中正紀念堂今天破土奠基
建物氣勢雄偉‧表達崇敬感念

【1976-10-31/經濟日報/14版/本報記者蕭詩豪】
中正紀念堂定今天總統蔣公九秩誕辰紀念日破土奠基。

這項深具歷史意義的偉大工程,政府預計將投資新台幣五億元,分兩期施工,第一期先建主建築物中正紀念堂及中正公園,耗資約三億元。第二期進行國劇院及音樂廳工程,由輔導會榮民工程處施工興建。

建築物在整個二十五公頃基地總面積中,所占面積僅祇百分之七,公園的面積相當龐大,國人在公園裡遊目騁懷,將益發能體驗蔣公精神的偉大感召。

整個中正公園,在建築的佈局上,基軸的選定,是以東西長向為主軸,以增強進口大門與紀念堂間的深遠感覺。方向則坐東南向西北,面朝大陸,與總統府之大門遙遙相對,引頸西望,崑崙山巔與紀念堂互為呼應,有迴龍顧祖之象,故國之思,油然而生,重整山河,益堅信念。

中正公園大門採牌樓式,主要進口處是北平宮殿式的牌樓,高達廿四公尺,相當於八層樓高,與中山南路相銜接,次要進口處是採用蔣公家鄉江南式牌樓,較正門的牌樓為小,分別有二座與信義路及愛國東路相接。

大門牌樓寬達八十公尺,左右兩側,分為國劇院及音樂廳,拱衛主建築,更能襯托出中正紀念堂的崇高與博大,氣勢之壯,一望而豁然開朗,聖潔莊嚴,令人肅然起敬。中華民族文化的深厚淵博,蔣公的宏偉人格,均可浸潤國人肺腑。

從大門到紀念堂,深度為四百五十公尺,由遠而近,可收深遠、肅穆之效。為了避免遮斷整個園區,林森南路,擬改為地下道通行,嗣後,中正公園四週大道修竣完工,將完全斷絕此條通路,改道而行。音樂廳及國劇院等人多嘈雜場所,則排列於前端,各有其進出口,使紀念堂後段部分,可以保持寧靜。

基地四週,計畫興建迴廊,控制閒雜人等出入;同時迴廊部分與公園內部是隔絕的,迴廊可作為行人避雨、駐腳休息的場所。

進了大門後,接著就是一塊面積一萬四千平方公尺的中正大廣場,每邊各一百二十公尺,可容四萬人,廣場中央擬設一升旗台,每日升起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以顯示蔣公與我全國同胞長相左右,更可將蔣公畢生為國為民的苦心,正告我中華民族的列祖列宗。

中正大廣場與中正紀念堂之間,是長約二百公尺的瞻仰大道,舖設金門馬祖盛產的花崗石,以其質地堅硬,象徵我中華兒女堅忍不拔的精神;瞻仰大道寬八十公尺,面積為一萬六千平方公尺,如連中正大廣場在內,可同時容納六萬人以上聚會,最適合萬人大合唱。在此地藉著人們虔誠的心聲,頌歌我們偉大的革命導師蔣公,唱出國人對偉大領袖永?的懷念與追思。


1980年:
總共花費9.7億
捐款僅2.3億
其餘費用由政府逐年編列預算撥支


中外來賓恭集瞻仰大道 參加中正紀念堂落成禮
對構築宏偉莊嚴博大同聲讚美
【1980-04-05/經濟日報/01版/本報訊】

建築宏偉壯觀的中正紀念堂第一期工程,總共動用了九億七千餘萬元,其中海內外同胞損款二億三千餘萬元,其餘費用由政府逐年編列預算撥支

根據籌建委員會報告,中正紀念堂建築基地總面積二十五萬平方公尺,第一期興建紀念堂、亭園、牌樓、迴廊等附屬工程,第二期興建國家劇院、音樂廳及地下停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