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 星期五

政見可以轉彎嗎?談航空城政策轉彎 By 雨蒼

最近,新當選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推翻自己選舉時提出的「廢除航空城」政見,公開表示,航空城計畫已經核定,且不能調整,引發許多公民團體的不滿,批評鄭文燦「人格分裂」。許多人也對此感到無法理解。

但對於這樣推翻政見的事情,我認為有些不同的面相應該被看到。

我們都知道,政見是選民投票最主要的依據。一個候選人政見是否符合選民期望,是很重要的事情。選前如果不開支票,選民就不知道是否應該支持這個候選人。可是,政見是如何擬定出來的?是拍著腦袋亂喊,還是閱讀相關資料才提出的?如果閱讀的資料不夠,或甚至沒有權限讀到更多資料,這些政見支票在實施時,就會出現很多問題。

有時候,是沒有法規可以依據,有時候,是沒有和更多團體協商,有時候,也許看到資料後,會產生更多不同的想法。就像柯文哲之前「拆除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政策,也曾出現搖擺,因為「還要閱讀更多資料」。

如果要求候選人「一定要兌現支票」,結果候選人真的上台以後,閱讀許多資料後發現政見無法兌現,但為了給選民一個交代,還是硬推政見,對民眾是否真的有好處?可能反而是災難一場吧。

所以現在最大的問題,其實不是候選人是否兌現支票,而是市政資料不透明,導致除了正在執政的參選人以外(或執政黨參選人),其他的參選人都是在「觀落陰」開支票。這樣的支票,會出問題、會無法兌現也是當然的。這樣的資訊不透明,也讓連任的候選人有巨大的資料優勢,甚至可以批評其他挑戰者「支票無法兌現」。

我並非是要替鄭文燦推託。航空城有很多問題,財團和行政機關在其中上下其手也是不爭的事實。但如果我是當選人,一旦政見支票無法兌現,我會把這些相關的市政資料在允許的範圍內盡量釋出,讓這些資料可以解決選民的疑惑。若是可以,也應招開更公開、更透明、更開放參與的公聽會,讓不同意見可以一起呈現。

如果我是選民,那應該做的是對當選人施壓,要求他們給一個可以接受的說法,並將中間的資料公開透明的放出來,但絕對不是「支票無法兌現就不支持」這種「一定要支持我的看法」的思維。如果一點討論的空間都不給予,也不願意聆聽不同的聲音,那就不是民主,而是獨裁。

放下成見,了解更多政策轉彎的原因,多聽聽不同的意見,才能找到彼此的共識。

對於資料不公開導致的執政者優勢,未來我們更應該對政府施壓,讓政府公開更多相關資料,我們才能了解政府是如何做出決策,並找出其中的盲點。未來的參選人,也才能依據這些公開透明的市政資料,擬定出更合適的政策,而不是開出一堆空頭支票。

延伸閱讀:
航空城政策轉彎 徐世榮:鄭文燦不要騙人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