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桃園缺水?前縣長朱立倫曾辦泳渡水庫和縱放砂石業破壞水資源

在朱立倫擔任縣長的時候,不但開創舉辦泳渡石門水庫,因此被環保團體抗議造成水庫水源破壞污染,甚至還曾經被監察院糾正,點名當時縣政府縱放大漢溪畔砂石業者開挖砂石和回填有毒廢棄物,影響大桃園地區民眾用水權益。

朱立倫泳渡水庫和縱放砂石業破壞水源
分享到Facebook


朱立倫雖然趕忙上媒體自清,說有「依法處理」、「以前還曾經罰到讓砂石業者跑到縣政府抗議」,但是2010年監察院調查幸太砂石場報告內容卻狠打臉。監察院糾正案文內容指出,縣政府既知道有違法開採的情況,竟未追蹤是否停止濫採,也未監督業者復原,以致業者可以繼續盜採和掩埋廢爐碴,甚至還有未依規定開罰的情況

2010年監察院調查糾正文中,關於桃園縣政府部分的要點:

1. 掩埋廢棄物、盜採砂石時間約自1999年6月至2008年間(朱立倫2001年到2009年間擔任桃園縣長)。

2. 自來來水公司在2004年和2006年五度函請縣府查處該場疑有開挖整地及盜採砂石情事,但縣政府現勘沒看到作業機具和人員,就沒再追蹤管制。

3. 至監委調查時,縣政府都未依飲用水管理條例相關規定對業者開罰。

4. 縣政府未積極追蹤管制該砂石場是否已停止違法情事及恢復環境原狀。




資料來源:

監察院糾正案文099財正0029
https://www.cy.gov.tw/CYBSBoxSSL/edoc/view/3193

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放縱砂石業者,監委行文糾正
http://blog.udn.com/c557755/13700442

水庫淤積嚴重 也是缺水禍首
http://e-info.org.tw/node/45696

石門水庫五千人泳渡 環團批縣府帶頭違法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00716/KCAH2MBAEEZQI.shtml

搶水大戰…朱立倫盼石門通翡翠
http://udn.com/news/story/7312/835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