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連勝文,你自己會不會過馬路? By 魯蛇三世

真的啦,想想看:連勝文到底有沒有自己過過馬路?一般來說,一個人會不會自己過馬路,那是他的事。像我有個國中同學,一直到了國三,才第一次自己過馬路到對面的阿媽家。因為馬路如虎口非常危險,所以他媽媽都特別注意他的安全,不要讓他一個人過馬路,即使只是個小小的二線道。紅綠燈對他來說,是給其他人用的,但我不會因為他不懂如何過馬路,就不和他交朋友。

但是今天,受媽媽疼愛的連勝文要選台北市市長了,身為市民的我,不禁想起這個問題:連勝文有沒有自己過過馬路?這個問題非常重要,一個沒有自己過過馬路的市長,恐怕無法瞭解行人的需求,保障我身為資深行人的安全。

從成長生涯看起,連勝文從小學到高中,從復興到再興,都是台北市知名貴族學校,一個學期的學雜費超過五萬元。付得起這種學費的家庭,在國民黨權貴中並不稀奇:馬英九一家女眷,皆曾經過昂貴私校的洗禮。你看過貴族學校放學時的景象嗎?校門口雙B名車川流不息,勞斯萊斯也不會特別引人注目。你不一定會看見貴婦媽媽現身,因為很多家庭是由傭人負責接送。以連戰之子的身份,從出了校門以後,大概就是用四個輪子載走,好像沒有自己過馬路的需求與機會。




好吧!唯一的期待,只好放在勝文的大學生涯、自由的人生新頁展開之時吧!就算就算,在新莊念大學時,勝文仍受家庭保護,沒有學會自己過馬路,後來憑藉著無敵家世出國念哥倫比亞大學時,至少也得學會吧?我那個拿獎學金出國念書的同學,為了去一趟超市買食物,地鐵坐半小時後還得在雪地裡走上二十分鐘。當然,他是個窮光蛋,住不起第五大道,更沒機會見識花花公子派對。

相較於其他候選人,平日皆依賴大眾交通工具或自行車上下班,連勝文從自駕保時捷,開始換成選舉團隊的保姆車,除非另有特殊安排,才會搭乘捷運或公車,還需附上記者與隨扈。他的特點在於喝過洋水,號稱自己具備財金專業。它的政見聚焦於都更、開發、觀光等與金錢流通有直接關聯的部份,少有都市基礎建設改善,或與弱勢照護相關。他提出懷孕婦女能享用的免費瑜珈課,意圖拉攏女性的心,卻不曾想過有多少懷孕婦女,平日工作忙錄、加班頻繁,即使是產後不適,卻連育嬰假都不敢請,遑論去享受優雅的瑜珈時光。

他到夜市端碗收錢,嘴上說著向市民學習,卻取了個「Working Stay」之名向馬英九致敬。招數自然也是仿照馬英九,一邊說著低調,同時攝影機緊緊跟著,說不準要像低調的美青姐一樣,去哪都能巧遇記者採訪;他出巡傳統市場,向攤販拜票,後面跟著的工作人員,將攤販叫賣的水果全部付錢買下,一掃而空,攤販笑得花枝亂顫,就這樣大包小包地走完一圈。媒體笑稱他親民有趣,而非探討此舉可能構成賄選的道德瑕疵。

當連勝文說著,自1997年來,他大部份的時間都在國外,不在台灣。似乎台北市民的真實生活,僅能透過幕僚匆促的報告,一幕幕呈現在他的眼前。難怪他以為內湖的夜晚漆黑荒涼、社子島是座島、鄭成功來過台北。他選舉廣告中的年輕人,清一色自私自利、夢想浮華,與我實際認識胼手胝足、工作勤奮,卻又關心社區事務的台北青年,南轅北轍。連勝文從小在台北生長,對台北卻陌生一如天外飛仙。市民的生活縮影,已成為一場真實的歌舞秀,只在選前上演,給候選人抱抱佛腳而已。

你選的是市長,還是對富豪人生的投射想像?你選的是黨派,還是端詳每個候選人能力後,做出的決定?台北市長的能力,不會決定你的一輩子,卻能決定日常生活的品質,以及輔助你完成夢想的環境。

今天,我不再問連勝文當選後能不能做好路平、能否保護台北市古蹟,或著該如何保護台北市勞工權益。我只想問:既然你的爸爸會以安全為由,堅持你留居警備森嚴的豪宅帝寶,想必選上市長的你,也不會有認識真實平民生活的機會。所以,你到底會不會過馬路?要不要趁選前的時光練習一下?

當個台北市長,從自己過馬路開始。勝文,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