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資料庫資料



昨晚,我把政治受難者資料庫的案例全部爬出來,方便大家使用。

可是,越撰寫程式爬這些資料,我心情越沈重。

在過去的歷史,在228事件,國民黨的軍隊把許多人用鐵絲串起手掌、腳掌,槍斃前面幾個,推到海裡,把其他人淹死。

這些政治受難者,因為別人的舉報(對,就像黃安那樣),所以遭到逮捕,遭到刑求,供出他們沒有做過的罪行,然後被槍斃、被關押、被感訓。這樣的人有多少?就我爬到的資料中,就有近一萬三千五百筆。也就是說,以現在台灣的人口,約兩千人中,就有一名政治受難者。

思想到此,我就悲從中來。這些人,都是在父母的愛之中出生,都是父母含辛茹苦養大的孩子,都是一張張在父母的逗弄下歡笑的臉龐,就這樣串起來一口氣推到海裡,就這樣在心臟給他一槍,無聲無息的被消失在世界上。

我無法忍受。如果有誰這樣對待我的小孩,我一定跟他拼命。

我家人曾提過,在那個時代,很多本省人都極度厭惡外省人,比如我過世的外公,就不准女兒嫁給外省人。但那位家人卻說,他認為,那是過去的事情了,我們應該放下、原諒。而這位家人,卻跟我說,以往民進黨黨外運動的時候,在路上「見人就打」,或是尋釁滋事,所以他討厭民進黨,不會投票給民進黨。

當然,我能理解「外省」、「本省」的標籤過於草率,應更細緻的劃分出真正施暴的迫害者,以及遭受迫害的受難者。只是,我真的不懂,這樣子被當權者施暴的痛苦,為什麼可以在黨國教育下,被化約成「該放下」、「該原諒」;而黨外運動那些被鎮壓的群眾,卻在他們的心中,成了見人就打的暴民,反而「無法原諒」?這反而更凸顯了這些當權者的可惡。壓迫別人的當權者,要人民忘記、原諒;而其他人民對當權者的反抗,卻被抹黑成「見人就打」。

這些當權者的行為,以及這些抗爭者的勇氣,我們應該世世代代記得、反省,並且永不再犯,那才是對這些受難者最好的紀念。在沒有人認錯的時候原諒,遺忘,只是讓這些受難者的犧牲變得不值得,讓他們的鮮血白流。

我發誓,我會花一輩子的時間,讓更多的台灣人記得這段歷史,並且放在心中;一方面了解台灣過去發生的錯誤,追究迫害者的責任;二方面也要自我警惕,絕對要監督當權者,一旦當權者出現這樣的行為,站起來反抗,就是人民的責任。

更重要的是,中國國民黨這個政黨,只要不徹查、不認錯、不反省、不道歉,我就會盡我最大的努力,讓他消失在未來歷史的洪流,不讓他有任何機會迫害我的小孩。

在此,我對這些政治受難者致上崇高的敬意,因為你們,我們才有機會投票選出自己的總統。我也懇請各位,請懷著謙卑與虔敬之心,面對每筆受難者的資料。

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資料庫資料:
https://sheethub.com/billy3321/戰後政治案件及受難者

Google spreadsheets:
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T2gySFEQBRLrDPeneLsZps17-Is4Vd_f39m1BTpnFHI/pubhtml

原始資料庫:
http://www.twgiga.com/web/orang/org01.asp

提醒:

希使用本資料庫者,能懷謙卑及虔敬之心面對每一位受難者。

本資料庫「案情略述」內容摘自官方判決書,其對政治受難者多以「匪徒」、「暴徒」、「叛徒」等負面字眼稱之,希參閱者理解此為國家暴力誣家於受難者之明證,而非資料庫整理者對事實之描述。



Chuan Kai Lin 在文章下面留言的提醒很不錯,補在此給大家參考:

身為一個常常使用這個資料庫(一位前輩做的),並且比對原始資料的使用者,還是要善意的提醒一下:

可能是當初的格式限制,因此對於案情的摘錄,資料庫只給了有限的篇幅。因此,會出現許多問題:(1)完整的案情被截斷了,有時候只留下開頭幾句話,但關鍵卻不在;(2)許多人的案情登錄是「一段文字多人用」。比方說判決書說A吸收B,結果你查A、B兩人都是同一段描述。但實際上兩人的判決理由不同,卻key入同一段文字;(3)人工識別判決書的刻鋼板字,結果字輸入錯入卻沒有校對。

這裡面比較難得的,是有一些自首、自新者的名字。可見當時有名單。但問題是你查詢這些人卻又往往沒有實質內容。

最大的一個問題是,因為是從補償基金會取得的資料,所以資料庫也把蠻多「申請人」當成「當事者本人」輸入進去了。但這些申請人,可能是他的兒子、女兒、兄弟姐妹、甚至是非親屬的代理人。

總之,這個資料庫可以當成忙亂時初步索引的指示,但如果要用上面的資料做分析,必須謹慎,裡面潛藏了許多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