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馬政府朝中國看齊的南海「十一段線」 By 任奕嘉

馬政府近來大辦「南疆史料特展」,盼能透過南海檔案史料的首度展出,向世人宣示中華民國對南海的主權。然而,這個史料展的內容竟然貧乏不堪,甚至還使用中國的南海資料。其目的不過只是要讓台灣在南海的主張,與中國看齊。最後連美國也看不下去,直接由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大打馬政府巴掌,希望台灣取消不切實際的南海「十一段線」主張,改從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提出主張。

馬政府在91展開「中華民國南疆史料特展」,透過「南海諸島歷史淵源」、「南海諸島設治」、「南海諸島主權之維護」、「南海諸島經營與管理」及「相關人物事蹟」5大主題,利用檔案、地圖、照片等資料,宣告中華民國對整個南海的主權。

不過所謂的「史料」,居然貧乏到只有戰後資料,例如1946年內政部呈送「南海諸島新舊名稱對照表」及「南海諸島位置圖」給國民政府,以及該年1212,國軍接受南沙太平島後的合照。

這只證明一件事,中華民國得以擁有南海諸島,只因戰後接收自日本,之前並無實際的統治紀錄;所以日本才會在1952年的「中日和約」放棄西沙群島及南沙群島之主權。

何以馬政府過去對釣魚台主權至少都還能拿明朝的「順風相送」、「使琉球錄」出來蒙混,不然也還有「馬關條約」;在問題更複雜的南海,在只拿得出戰後資料下,卻仍打腫臉充胖子,煞有其事地辦起「南疆史料特展」?


因為釣魚台問題早在美國積極介入下,已不容許讓馬英九總統有「聯中制日」的空間存在;馬因此在2013218首度公開宣示「兩岸不能聯手保釣」。「台日漁業協議」也隨在美國促成、台日共同擱置釣魚台主權下,順利於20134月簽妥。

不能在東海配合中國,只好就用南海補回去。所以馬政府明知史料的貧乏,也要在美、中因南海發生多起衝突後,聲勢浩大地辦起「南疆史料特展」,就是要周告世人,中華民國有南海「十一段線」主張,呼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南海「九段線」主張。

可議的是,內政部竟以中國1986年的資料手冊來標註南海諸島的經緯度;事後還辯稱,是因為部分島礁遭他國侵占,難以進行全面性實地調查作業。這不就坐實馬政府不斷渴求靠中國維護台灣主權的質疑?

更可笑的是,菲律賓也在911辦起地圖展,展示了60張繪有中沙黃岩島的古老地圖,其中最古老的1張還能追溯到1136年。不但是對目前實際控制黃岩島的中國嗆聲,更是大打馬政府一巴掌。

而馬政府想藉南海主權爭議與中國合體的詭計,馬上就被美國給識破。司徒文在913公開指出,中國南海「九段線」主張,毫無合理基礎,不具任何法理及實際意義;擁有類似南海「十一段線」主張的台灣,也應認真考慮放棄擁有「全部」南海主權的主張,改以實際控制的太平島提出主張。

從馬政府不斷積極與中國簽署服貿、貨貿協議,到開放中國車、船來台,甚至連領土主張也要依附在中國之下,顯示這個政府政無所不用其極地為「終極統一」鋪路;除了寄望未來能用選票讓國民黨徹底倒台外,現階段恐怕也只剩美國還有能力能夠牽制馬政府。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