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作賊喊捉賊的國民黨 By 雨蒼

馬英九在9月14日在國民黨全代會上,痛批民進黨霸佔主席台、癱瘓國會議事,還說「這種唯我獨尊、排斥異己、羞辱官員、甚至選擇性玩法的心態,才是當前台灣民主最大的危機」,還播放國民黨之前拍的「鴨霸的民進黨」廣告影片

我敢說,我在國會採訪的數個月間,我看到的並不是這個樣子。

以自經區為例,自從開始跑經濟委員會直播後,每場幾乎都有到場。整場亂搞的,幾乎就是黃昭順一個人。4月28日開會時,黃昭順丟著整間房間的官員,包含經濟部長、國發會主委、農委會、衛服部等等的高級官員,跑去「上廁所」然後不回來。當時民進黨委員林岱樺為了避免官員在立法院空等,空耗台灣的高級公務人員,還當場要求比較不重要的官員先回去辦公,不要留在立法院空等。甚至在5月16日,黃昭順還在自經區審查休息時間自行宣布「會議延長至12點」,然後神隱消失,放整場的立委和官員面面相覷。請問羞辱官員的到底是誰?究竟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



至於在自經區會議上的發言,國民黨立委幾乎都是千篇一律的「法案很好」、「陳菊都要自經區」、「民進黨不要來亂,給台灣經濟一條生路」,幾乎都不是針對法條進行質詢。民進黨委員的發言反而令我印象深刻,吳秉叡引用陳吉仲老師的投影片內容進行質詢、管碧玲針對空白授權要求管中閔刪除、陳其邁以泰國國際醫療為例說明自經區國際醫療的問題等等。更重要的是,如果這是一個重要法案,國民黨委員應該也要出席仔細的進行審查,但事實上,自經區的審查上國民黨立委非常少出席。只有當民進黨委員提出「散會動議」要求國民黨委員到場時,他們才會出現。表決一結束,國民黨委員又一個一個飄走。

至於黃昭順主持自經區各種荒腔走板的行為,就不用多提了。一開始就用「出國要先排案」為理由搶奪自經區主導權,還趁沒有委員在跑進來強硬通過三條條文、宣讀沒有人簽字的協商結論、宣告表決散會動議卻神隱不決等等,還在逐條審查時限制發言次數和時間,遭到在野黨立委抗議。我個人認為,在野黨的抗議是有道理的,如果主席刻意用這種方式要「護航」法案通過,自然就會受到這樣的杯葛。一旦由民進黨取得代理主席來審查自經區法案,審查就安然進行,民進黨真的「照反不誤」嗎?國民黨明顯沒有說出真話。

除了自經區以外,監委審查也問題多多。遭民進黨杯葛、不讓國民黨領票那次,國民黨雖然沒有祭出黨紀約束立委投票,卻要求立委「一起投票,彼此互相檢查」,搞的好像小學生投票一樣,難怪遭到杯葛。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國民黨一直說國民黨願意把主導權讓給民進黨,卻不提自己開出條件「一個月就過關」,難怪遭到抵制。

在國會,國民黨永遠就是挾人數優勢自重,不願意討論,只想送法案去表決通過。如果在野黨不杯葛議事,怎麼讓國民黨停下來聽聽不同的聲音?結果國民黨居然只把民進黨佔領議事台、杯葛議事的行為拍成廣告,大肆宣傳民進黨的行為,卻絕口不提自家立委荒腔走板的行為。這就像一個流氓,一天到晚靠人數優勢欺壓別人,有一天有人受不了對他們翻桌了,他們卻馬上指責翻桌的人「沒有民主素養」。

講到這裡,我非常認同馬英九說的,「這種唯我獨尊、排斥異己、羞辱官員、甚至選擇性玩法的心態,才是當前台灣民主最大的危機」。我也很認同他說的,「踐踏多數表決的民主精神,使朝野之間沒有溝通對話」。只是,有問題的不是民進黨,而是中國國民黨。中國國民黨「這種唯我獨尊、排斥異己、羞辱官員、甚至選擇性玩法的心態,才是當前台灣民主最大的危機」。而且在國會動輒挾人數優勢,不願意仔細審查法案,一天到晚只知道用優勢人數護航自己的法案,「踐踏多數表決的民主精神,使朝野之間沒有溝通對話」的,正是中國國民黨。

作賊喊捉賊,偉哉國民黨。

最後附上沃草所做的數篇關於立法院杯葛的新聞,請大家自己看看,究竟是誰在亂搞。

相關新聞:
http://newtalk.tw/news/2014/09/14/51390.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To6F8zfdo

自經區杯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28/387816/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430/389154/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514/397808/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518/398319/

監委杯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04/427602/

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杯葛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807/447795/


附註:這張擷取自國民黨廣告的圖片,當時我在場。當天是5月15日,法案還沒討論完,黃昭順意圖宣告該條保留,逕自要求議事人員宣讀下一個法條,才讓在野黨立委氣到衝上去搶麥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