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新版宇昌抹黑戰:柯文哲與MG149 By 任奕嘉

在台北市長選戰進入倒數百天以後,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突然化身為「女版邱毅」,用2012年大打宇昌抹黑戰的招式,連番抹黑柯文哲;從欺壓護士、收紅包、赴中賣葉克膜、不會裝葉克膜,到質疑柯文哲的「MG149」是貪污、洗錢專用帳戶。整個偏藍的媒體環境,也馬上就生龍活虎了起來;剛好有位記者出身的談話性節目製作人親自上網示範,這場抹黑戰是如何進行的。



中視「新聞一點通」製作人毛嘉慶在912中午於個人臉書發文,大罵柯文哲的青年陣營。他指出,當柯陣營的青年代表在上節目前看到腳本,在食安、連勝文的電視廣告等議題後,多了「MG149」帳戶,就要求改題目。

毛文指出,他馬上致電給對方,並堅持要問「MG149」帳戶,對方在10分鐘後回電表示不來了。毛大嗆,難道柯陣營以為在中午12時半決定不來,就能讓節目開天窗?

他還大罵,柯陣營不敢面對,這就是他們接受檢驗時的態度,這才是真正的權貴心態。他最後怒嗆,新聞節目與媒體,沒必要當他們的幼稚園保母,柯應自己好好想想,適不適合幹這行?

毛文一出,立即獲得多位藍營政媒人士的一致叫好。七嘴八舌地大罵柯陣營。

毛嘉慶大概深感意猶未盡,還把這篇文章投到近來頗受關注的匿名討論區「靠北記者」,盼能魚目混珠,繼續對柯陣營落井下石。

結果不到1小時,就被踢爆這是毛想藉高人氣的匿名版,繼續抹黑柯陣營,最後這篇文章被徹底罵翻,反而讓網友看破「統媒」是如何去操做抹黑輿論戰的。

由毛文可知,媒體為了要幫國民黨惡搞其對手,常常利用「措手不及」當做起手式;在節目開始前不到1小時才告知對手陣營,突然新增最來最熱門抹黑題材,只要對手陣營一時心軟,硬著頭皮上節目,而答得左支右絀,對手陣營豈不坐實「心虛」的惡意指控?

反觀給連勝文陣營的題目,竟是該陣營準備已久的電視廣告,該陣營再怎麼不濟,也不至於連自己的產品都說不好吧?

用看似公平的題目安排,去進行一面倒的抹黑戰;企圖讓對手陣營為了一個不存在的指控疲於奔命,在電視上出醜,再一次深化這是「弊案」的刻板印象,這不是抹黑,什麼是抹黑?

眼見抹黑奸計不成,只好用極為扭曲的筆法,編造事實,痛斥對方不敢接受檢驗;甚至還想魚目混珠地發在匿名板上,企圖混淆視聽。可惜,這招在高度自主的網路世界是行不通的。

然而,在傳統的平面、電子上,儼然還是這類抹黑、負面選戰的溫床。以大家印象較不涉政治、不偏藍綠的「蘋果日報」來說,反而是緊隨連陣營的節奏在抹黑。

像是代表「蘋果政治」立場的「辣蘋果」專欄(以「余艾苔」為筆名,通常由蘋果日報執行總編郭淑敏執筆,為「蘋論」之外的唯一社評),在9814日這7天,除了有篇是在罵當週最火熱的餿水油風暴外,竟有5篇在指責柯文哲(「白色或白目」、「柯P其實是自大」、「柯文哲的白老鼠」、「柯P能躲多久」、「柯文哲的興票案」),另外1篇則是不捨連勝文的夫人蔡依珊(「放過夫人吧」),其偏頗程度宛如羅淑蕾上身。
連「蘋果」都被徹底買斷,成為連勝文陣營的傳聲筒,這是所謂的「媒體弱勢」?笑話!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