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為什麼這麼多人會「票投國民黨」? By 雨蒼

今(28)日自由時報報導,「退休公教人員後援總會長」,考試院前秘書長、國策顧問林水吉表示,原先月退俸超過兩萬五千元的公務人員不會發放年終慰問金, 連勝文替廣大公務人員向行政院爭取放寬年終慰問金發放門檻,月退俸兩萬五千元以上的公務人員將可以額外領到兩萬五千元的年終慰問金。因此林水吉呼籲所有退 休軍公教應力挺連當選。

事實上,林水吉的想法,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會選擇「票投國民黨」的原因。這些人認為國民黨會替他們爭取權益,因此把票投給國民黨,自己的利益就能繼續維護。但是,這其實是相當短視近利的作法。綜觀這票人的思維邏輯,你會發現充斥著「標準答案」的思維。

* 因為連勝文會幫我爭取年終慰問金,所以投給連勝文。
* 因為國民黨上台,中國對台商會比較好,所以要讓國民黨上台。
* 因為國民黨會開放市場,開放市場就會賺錢,大家薪水就會提高,所以支持國民黨。
* 因為過去國民黨展開十大建設、大家賺錢,所以未來國民黨也會讓大家賺錢。

可是,這些問題只要深入去問下去,就會發現問題百出。


* 連勝文的確替軍公教爭取年終慰問金,可是請問錢從哪裡來?根據今年的預算書,我國總預算已經快要緊臨舉債上限,也就是 GDP 的 40.6%,即使漢翔釋股以後,看似挹注了不少資金,稍微緩解了預算壓力,但要是不嚴加管理國家財政、開源節流,明年,很有可能面臨總預算的舉債危機。這 筆錢要從教育來?從小學生的營養午餐補助來?還是從創業補助來?這筆錢未來可以創造更多國家收入,還是創造更多國家債務?
* 中國對台商比較好,是真的還是假的?為什麼連蔡衍明都要透過中國時報頭版來對中國放話、要求中國介入上海神旺飯店遭圍的事件?中國對台商比較好,這些錢讓 有錢人賺去,台灣人又付出了多少代價?多少台灣的民主價值無法捍衛,多少台灣的新聞台不敢揭露中國的問題和真相,多少台灣的民眾收到錯誤的資訊?
* 開放市場就會賺錢,這是過去的成功經驗,請問未來還能繼續成功嗎?為什麼台灣的老闆和台灣的政府都在複製成功經驗?為什麼開放市場,外資進來投資,薪資就會上漲?有實際的證據可以證明嗎?
* 國民黨過去的十大建設是在怎樣的時代背景?為什麼現在還在追逐大建設?過去政府的成功的確讓很多中小企業發展起來,但現在政府圖利的到底是中小企業,還是財團?真的「雨潤均沾」嗎?

這 些問題只要深入探討,就會發現許多人的思維事實上非常小鼻子小眼睛。他們只要「我拿到好處就好」,從來沒有思考這些好處「來自哪裡」、「會造成什麼影 響」。對這些人來說,哪裡有錢就往哪裡去,「有奶便是娘」,從來沒想過過「我可以獨立自主」,總是想要靠政府,台灣政府靠不住就靠中國政府。

一 個民主社會的公民,不該從這種角度思考問題。我們要選出的不是圖利特定團體的人,而是真的可以從國家角度宏觀的思考問題,找出解決政策的人。因此,選民平 時注意到自己身邊的問題以後,就應該多多思考要怎麼從更大的角度來看問題、解決問題,而不是像這票退休公務人一樣,國民黨挖東牆補西牆、推出短視近利的政 策以後,還把國民黨當成有奶的娘來抱。

更重要的是,公民應當了解,國家不應只照顧既得利益者,要如何關心、了解並解決弱勢族群面臨的問 題?自己是否成為既得利益者的一份子而不自知?公民應當思考,像國民黨這樣動用黨機器、制定政策以圖利特定族群的作法是否妥當?這樣的黨、這樣的候選人, 究竟是站在一個國家的格局思考問題,還是站在「圖利特定族群」的想法上思考問題?這樣的黨,上台以後真的會「雨潤均沾」,甚至重視公平正義嗎?

身為一個公民,應當思考的是,如果自己自私的想到自己的利益,如果自己眼裡只有賺錢,沒有價值,我們要留給後代子孫怎樣的台灣?我們的子孫,又會怎麼看我們自己?

多多深入的思考許多問題,也許你可以不要「票投國民黨」。

連營加碼爭取︰門檻之外 領2.5萬: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1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