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為什麼要批判慈濟? By 雨蒼

頂新魏家在短短的一年之間,接連發生三次食安問題,引發軒然大波。由於董事長魏應充是慈濟其中一員,但在歷次的食安風暴中,證嚴法師不但沒有斥責魏應充,反而要魏應充「吃好睡好」;慈濟旗下的大愛電視台除了冷處理以外,還在風波過去後刻意採訪魏應充,幫他「漂白」。慈濟不但沒有自清家門,反而護短魏家的行徑逐漸引發眾人的注目,也引起許多網友為文批判。面對這些批判,慈濟成員、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釋昭慧 竟在18日凌晨發文表示「網路上已有眾多『趁火打劫』之輩,在『滅頂』之餘還要殃及慈濟」,引發眾怒。因此我決定撰寫這篇文章,讓大家知道為什麼應該要批判慈濟。


(圖:網路

作為一個宗教團體,慈濟原先的理念「人心淨化、社會祥和」的確是好的。但在進行慈善志業的過程中,慈濟不但沒有堅持原先的價值觀,反而遭到台灣當前價值觀的腐蝕。許多志工,互相競爭自己的捐款排名,以獲取更多的名利;也有志工,把生活都奉獻給慈濟「做善事」,卻忽略了自己的兒子,導致兒子在學校成了黑幫成員,欺壓同學;或在行善的過程中,無意地強加自己的價值觀到災民身上。


以921大地震為例,大地震後慈濟很快就到達災區,進行賑災,之後也在當地進行重建。但重建時,慈濟在杉林國中旁建了一個「慈濟大愛園區」,其中的大愛石卻讓人不禁搖頭。門口的石頭刻著「一早就看到浮屍在大馬路」、「我看到人的生命被土埋了」怵目驚心的話,還有「希望孩子也能參加慈濟」、「叫大家看大愛電視」等拍慈濟馬屁的話。這些話都是由慈濟的設計師隨自己喜好而安排的,網友描述,這些刻了字的石頭基本上只有兩個意義:其一:住山上很危險,你們原住民以後住平地就好,這樣才安全;其二:你們這些住進來的人,一輩子都要記得是慈濟施捨、幫助你們,你們一輩子都欠慈濟,現在輪到你們感恩,請記得要回報。

大愛村的教堂也引發當地居民的反感。慈濟在當地的確興建了教堂,但在教堂十字架下擺放的聖經卻成了證嚴法師的勸世語,還是由總統馬英九戴著白手套將證嚴訓誡置於教堂。禮拜時,不是由牧師講道,而是看證嚴法師視訊講道,完全不尊重當地人的宗教信仰。甚至還在大愛村訂定生活規範,要求原住民「不抽煙、不喝酒、不嚼檳榔」,介入當地民眾的生活。

對於這些爭議,慈濟的回應是什麼?我找了半天,很少看到慈濟公開的回應、檢討,反而只有零星的網路文章聲稱慈濟「內部已有檢討」,澄清慈濟「做了很多善事,大愛石非慈濟本意」。

在這次魏家的食安風暴,以及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中,慈濟又讓人看到另一個面目:和財團、政府之間的勾結。

在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中,慈濟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意圖買下保護區,在上面興建「綠色建築」。我曾到公聽會上,看到慈濟動員來的民眾不斷在公聽會上跳針說「我們建蔽率不高,沒有問題」、「我們都會做資源回收了,怎麼會破壞環境水土」云云,在反對者發言時,還出聲意圖阻止對方發言。但保護區就是保護區,無論慈濟怎麼做,就算原先已經不像保護區了,也應該回復保護區的樣貌,而非建立一個建築。當地居民為了抗議慈濟的行徑,刊登廣告在公車上,卻遭到慈濟的施壓而撤下。召開審查的主席陳武正被抓包在email中表示支持慈濟方,還阻止民眾列席旁聽。

在魏家的食安風暴中,慈濟的大愛電視台不但對這些新聞淡化處理,還製作採訪節目試圖漂白魏家的行徑。原先大家以為證嚴法師應會斥責魏應充的行為,沒想到證嚴法師卻回應要魏應充「吃好睡好」。後來網友才發現,魏應充是慈濟的其中一個董事,難怪大愛電視台會護航魏家。

一個鼓吹道德的宗教團體,對於成員的道德應該以更高的標準來要求,面對這類的事件時也應該清理門戶以彰顯本身對於成員的要求。靜思語自己就寫,「人不怕犯錯,只怕不改過;誠實的懺悔,才能恢復心地的清淨。」但反觀慈濟對魏應充的處理,真的是要他改過嗎?靜思語也寫,「人生苦在『執著』,有執著就有痛苦;能不執著,則一切皆樂。」但看看慈濟對內湖保護區的執著,真的有反思自己的行為嗎?

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到災民身上、為了取得保護區,和官員勾結,以及護航頂新魏家的行為,都讓人看見慈濟這個團體不但無法如自己的理念所言「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反而看不清自己的問題、不懂自我反省。在這種狀況下,釋昭慧居然還聲稱這些對慈濟的批判是「趁火打劫」,這還有道理嗎?

從釋昭慧身上就可以看到慈濟如何面對批評。這個團體一旦遇到批評,第一個反應常常是否認,或反過來指責對方,還是不斷跳針強調自己「做了多少善事」。難道做了善事,就代表自己有了做壞事的特權嗎?難道靜思語的話都是拿來勸世,不是拿來自我要求的嗎?

奉勸釋昭慧,「 受人批評時,不必怪罪別人,要反省自己是否言行失當,才會遭人議論。」如果慈濟不懂自我反省,批評還會排山倒海而來。一個做一套、說一套的宗教團體,絕對不會受人敬重。

延伸閱讀:

慈濟大愛村弘法 牧師批:把教堂變佛堂

大愛石的真相

【災後半年】慈善有界線

慈濟好大官威!旁聽內湖案民眾全上警局做筆錄

食安共犯黑三角

Re: [問卦] 有沒有慈濟人魏應充的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