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黨產在哪裡?談國民黨投資事業與基金會

在王如玄被提名為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的這段期間,朱立倫彷彿被遺忘了,連同黨產這個魔戒一起消失。大家似乎遺忘了不久前才爆出的黨產爭議:
「國民黨一直被詬病的黨產,是不是快被藏匿起來了?最近內政部的網站發現,10月20日,也就是朱立倫宣布正式參選總統的隔一天,兩個基金會成立了,董事長剛好是國民黨的行管會主委,而且基金會的地址竟然設立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裡,讓外界質疑,是不是怕總統選輸被清算黨產,開始進行五鬼搬運。」(2015年11月13日三立新聞)

這兩個基金會的正式名稱是「財團法人民族基金會」和「財團法人民權基金會」,它們的共通之處在於:

1. 董事長都是國民黨行管會主委林祐賢
2. 辦公室都設在國民黨中央黨部五樓
3. 它們都是在朱立倫宣布參選隔天(2015年10月20日)設立
4. 它們都是由「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捐助

欣裕台股份有限公司是什麼來頭?為什麼由它捐助的基金會,會設址在國民黨中央黨部裡,還讓國民黨行管會主委來擔任董事長?讓我們回顧一則2010年的新聞:


「國民黨宣稱將在六月底前進行黨營事業中投公司的開標作業。但為順利標售,中投公司已將公司資產一分為二,另外成立一家「欣裕台公司」,將具爭議及訴訟中的黨產全劃歸到欣裕台名下,六月的黨產標售將分中投、欣裕台兩標同時進行,而經切割後「乾淨」的中投,市場預估身價將來到二百五十億元。可望在六、七月間順利完成標售。」(2010年5月6日自由時報)


由此可知,欣裕台公司的資產就是國民黨的黨產,而欣裕台公司捐助成立民族基金會和民權基金會的行為,也難怪會被質疑是將黨產進行五鬼搬運。

事實上,經過我們追查,國民黨將黨產搬運到基金會的行徑,不只是發生在上述兩個基金會而已。根據2006年行政院揭露的「中國國民黨投資事業清冊」,可以歸納成以下的關係圖:






如果再把社團/財團法人資料檢索提供的資料放進來,我們可以發現以下基金會和國民黨黨產的關係十分密切,它們都是由中國國民黨直接捐助,或是由其投資公司所捐助:

國民黨投資事業與基金會關係圖

讓我們再進一步把這些基金會的主事務所位置資訊放進來,可以發現一個更有趣的現象,光是國民黨中央黨部裡,多數基金會是由黨產捐助設立:

國民黨投資事業與基金會設址關係圖




無論是國民黨直接捐助,或是由其投資公司捐助而設立的基金會,這些基金會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功能?它們又聽令於誰?我們會繼續追查下去。




中國國民黨或其黨營事業捐助的基金會:
民族基金會     

民權基金會     

民生建設基金會     

中正文教基金會     

中國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     

台北市愛心媽媽文教基金會     

青年和平團     

婦女政策推動發展文教基金會     

實踐研究文教基金會     

關懷長青文教基金會     



參考資料:
2016討黨產公投連署運動(目前正在推動黨產公投連署 大選能夠投下第三張票)
http://2016kongtau.blogspot.tw

2016黨產公投連署運動 (FB)
https://www.facebook.com/allmoneybacktaiwanesehome

〈中國國民黨黨產研究:羅承宗《黨產解密》全書上線公開〉
http://taiwan-fugue.blogspot.com/2015/02/blog-post_99.html

國民黨黨產揭露網
http://kmt.exposed/index.html

黨產歸零聯盟
http://zero-kmt.blogspot.com/

羅承宗(2011)《黨產解密》
http://billy3321.gitbooks.io/decipher_kmt_property/content/3-3.html

楊士仁(2008)《黨產追緝令》

中投將分割標售 綠斥脫產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393300

五鬼搬運藏黨產?朱立倫參選隔天 國民黨新設2個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