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連勝文的廣告新聞0業配笑話 By 任奕嘉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在對手柯文哲於11月10日公布第二波競選經費後,詢問柯文哲陣營「業配」花多少?柯11日答覆0元以後,連營也在12日繞了好大一圈,才答覆0元。這或許是本次選舉的最大笑話。


(連勝文的業配新聞不僅推銷連勝文自己,同時也修理柯文哲。)

連勝文最大的問題在於,總是天真地以為別人會與他一樣糟糕,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所以有家族貪汙史的連勝文,不相信有人會捐出自己的所得去幫助其他人,才會大打MG149。就像連勝文明知自己太太蔡依珊、兩個兒子都有加拿大國籍,竟然還在8月16日惡人先告狀地抹黑柯文哲全家有5張綠卡。

「業配」也是。

這要先解釋「業配」與「廣告」有何不同。才能理解連勝文為何會率先對「業配」開砲?

「業配」就是業務配合新聞,另外一個廣為人知的同意詞是「置入性行銷」,就是把廣告包裝成新聞,讓讀者、閱聽者無從分別。


過去的政府「業配」,在馬英九總統上任第三年的2010年達到高峰,最後在社會的強烈反彈下,立法院在2011年1月12日修正「預算法」,規範各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及政府捐助或投資50%以上的財團法人、事業,不得辦理置入性行銷;只能明確標示「廣告」,辦理政策宣導。

不過「業配」在不受約束的政黨活動、商業行為仍屢見不鮮。

為什麼連勝文在11月10日不用大家聽得懂的「廣告」,而要質問柯文哲買了多少「業配」?因為連勝文自己就買了很多「業配」。

當連勝文提出這個問題後,電視台的記者在臉書上的反應是「明明都在做他的業配呀!挖洞給自己跳是哪招?」「我還沒跑過柯P的業配,我太嫩了。」「他腦袋是燒掉了嗎?挖坑給自己跳是哪招?」「為何他都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到底是哪個幕僚教他講出『業配』兩個字?」「電視台現在哪家沒收到連陣營業配?」

至於平面媒體呢?至少《蘋果日報》的即時新聞,就曾用過「特企」幫連勝文作「業配」。

《中國時報》更是在即時新聞屢以「綜合報導」替連勝文「業配」。例如一開始的10月4日到10日,就有12篇類似報導:柯文哲抄襲? 網友製圖酸柯辦總部(20141004)、柯文哲諷連不成 網友酸:「自己一直躲怎不害臊」(20141005)、柯文哲終於放眼國際 網友:「太晚了!」(20141005)、回馬槍打臉自己 柯文哲認了國際觀很重要(20141006)、Talking Everyday!網友:「柯文哲深綠才是假」(20141007)、柯文哲曾批『有錢才能出國』,今晚訪美行程確定!(20141007)、提YouBike又失言! 柯文哲:貪小便宜的文化造成(20141007)、柯文哲炮轟查帳野蠻 網友酸:「不是光明磊落?」(20141008)、柯P只是用字白目?網友批:「光白目就有大問題了」(20141008)、柯文哲自行車政策漏洞百出 搬現行政策撐場面(20141009)、迴避黨慶、國慶?柯文哲國際行惹議不斷(20141010)、柯文哲赴美參訪廠商 網友批亂取經(20141010)。

11月7日的電視辯論會當晚,《中國時報》更是替連勝文發了以下的「業配」:網友:連勝文表現比想像中的好多了、連勝文:建立包容多元的市政府、未來若上任 連:絕不會讓家人插手市政、交叉詰問階段 柯文哲慘敗答不出來、公民團體出考題 連勝文漂亮回答、柯文哲回避私帳 隻字不提劉如意、提問保障婦女 柯未提出政策方向、公民團體犀利提問 連勝文發表清廉宣言。

在這些「業配」裡面,看到的內容,不是一面倒地批判柯文哲,就是毫無保留地盛讚連勝文。這就是讓人分不清楚是廣告還是新聞的「業配」。

所以,連勝文除了花大錢買廣告、灑文宣以外,一定也花了不少錢買「業配」,才會理所當然地認為柯文哲也有買「業配」。

只是連勝文面對柯文哲的反問後,先推給媒體組,媒體組再推給新聞組,最後竟也得出0元的可笑說法;就連賣「業配」的《蘋果日報》在報導外界質疑「特企」是怎麼買的時候,《蘋果日報》還能裝作若無其事,就知道連勝文的「業配」買多兇了。


相關連結:

《政府置入性行銷專題》政府買新聞 奧步推政策

馬政府置入性行銷 更勝前朝

立院三讀 禁政府置入性行銷

連陣營批柯全家拿綠卡 遭反譏打馬

連拒公布競選經費 反指柯有業配

連追問業配 柯文哲:我0元 你呢?

連指柯砸錢買業配 柯:我0元那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