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苗栗縣政府破產!?欠債615億靠炒地維生,向中央要錢發年終



縣政府面對財政窘境,原本公布縣府員工1.5個月年終獎金須等到過完年後才能發放,但經過縣長徐耀昌北上求援後,晚間確定過年前可發放。苗栗縣政府晚間宣布,行政院允諾調撥新台幣6.7億元,並於明天到位,縣府所屬近萬名員工年終獎金將可望於過年前發放。

針對這次風波,有人把矛頭指向前縣長劉政鴻留下一筆「爛帳」,苗栗縣府負債達615億,讓接任的徐耀昌難以收拾。前縣長劉政鴻稍早時表示,苗縣府向中央借調款項應先發給員工,不應與工程款混為一談。劉政鴻並誇口說,他在任9年中,從未延遲員工薪水或年終獎金到過年後發放,希望徐縣長按照中央同意調度資金的原意,先考慮到員工。

惟苗栗縣政府財政處長徐榮隆反駁劉政鴻,指向中央調度的37.1億屬預借一般性補助款及統籌分配稅款,由於部分資金性質屬地方自有財源,縣府可靈活運用,他說「許多廠商拿不到錢,都快倒了,能不先付嗎?」徐榮隆也說,縣府員工年終獎金需求約9億元,即使將支付工程款項的6億多元轉發給員工「照樣不夠」。

為籌措約9億元年終獎金需求,苗栗縣長徐耀昌今天特別北上參加國民黨中常會,傍晚又轉赴行政院,希望透過政黨平台尋求協助。經過一整天奔走,晚間終於傳來好消息,行政院允諾再挹注6.7億元,加上統籌調整縣府可運用的資金餘額,可勉強應付。苗栗縣政府指出,中央經費明天到位,但作業仍須時間,過年前可發放。



延伸閱讀:

「財政昏迷指數」,乃借用國際ICMA(International City/County Management Association)、美國政府會計標準委員會(Government Accounting Standards Board)及美國公民聯合會(The Civic Federation)衡量地方財政的標準,再參酌台灣國情,編制而成。是以企業經營的角度,用民間財務策略的觀點,檢視地方財政,其評估指標可分為:現金償付能力、預算支應能力、長期償債能力及永續服務能力。財政狀況最差,也就是財政昏迷指數最低的縣市,是位於「瀕臨腦死區」的苗栗縣。


圖片來源:台灣關鍵數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