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進步的社會,程序應該越改越專業、中立、公開,而不是更黑箱】



雖然學生抗議暫告一段落,國民黨製造的誤導資訊卻還在流
傳。馬政府課綱微調因為黑箱、程序不透明被罵,國民黨網軍、名嘴黃智賢和立委蔡正元等等,就開始嗆扁政府八年遺毒,說以前才不公開透明,陸陸續續丟些片段的指控,一下子說民進黨執政時課綱小組名單從未公布(結果有),一下又說審查小組名單從未公布(結果也有)。

與其一個一個拆解這些抹黑,不如乾脆一次整理清楚,讓大家看懂。

當年修訂課綱內容,爭議雖然有,卻不像現在社會輿論反彈那麼大,畢竟社會上實際認同趨勢,是會符合政治現實狀況。也就是說,認同台灣獨立的人越來越多,而接受我們是大中國的一部份的人,會越來越少。而且當年找的相關委員,基本上也都是各領域知名學者,公開基本資料當然沒什麼問題。

當時甚至連「政府資訊公開法」都還沒立法(2005年底才公告施行)。反觀現在政府被判決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卻還是堅持上訴不公開。

現在最新的課綱,仍然還是馬政府「對台獨課綱撥亂反正」的課綱,未來當然必須再修訂。然而在中國持續進行統戰,還有國民黨老人操弄族群對立的情況下,未來的課綱修訂過程,無論是基於政治利益或意識形態的衝突,都一定也還會有爭端。

正本之道,還是應該要建立一個明確的制度,維持課綱制訂過程專業、公開、透明。這樣在認同衝突的情況下,透過中立程序和軟性課綱,才可能建立有「社會共識」的專業歷史教育課綱。

資料來源:

[爆卦] 徹底打臉95課綱黑箱謠言
http://disp.cc/b/163-8SEN

網軍用八年遺毒護航黑箱課綱被台大教授打臉
http://disp.cc/b/163-8LY1

黃智賢讚馬英九調課綱 高中教師狠打臉
http://www.peoplenews.tw/news/f3e3abca-e38b-410c-a5d5-139a94736c34

就是要惡鬥?蔡正元搬公報 批綠課綱也黑箱!
http://bit.ly/1IYxp7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