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

換柱爭議曝露中國國民黨的核心問題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最近風聲四起,許多消息都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有意撤換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洪秀柱。據傳,有許多國民黨基層黨員,也對洪秀柱代表國民黨角逐總統候選人一事不滿。

但問題是,洪秀柱是經過國民黨民主程序所選出的總統候選人。在今年5月25日,洪秀柱以3萬5210份連署書,突破國民黨所設下的1萬5000份連署門檻;又在今年6月14日的國民黨黨內初選民調中,以46.203%的支持度,順利跨過30%「防磚條款」門檻,最後,在7月19日舉行的國民黨全代會上,以鼓掌通過的方式,通過洪秀柱成為國民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

不過,洪秀柱的提名流程與2012年馬英九選總統的時候不一樣。根據維基百科,2012年中國國民黨辦理初選登記期間,僅有當時時任總統、同時也是國民黨黨主席的馬英九一人領表,並於2011年4月23日完成登記。2011年4月27日,國民黨中常會正式提名馬英九競選連任,同年7月19日的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上,以鼓掌通過方式,正式通過提名馬英九作為中國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2012年的流程簡化至此,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馬英九當時身兼黨主席,因此提名流程大為簡化。但到這邊,大家可以思考一下,黨主席難道就有特權,可以簡化流程,而其他人就得先連署、民調、黨員投票,才能提名到全代會參選嗎?

而且,無論洪秀柱的選情再怎麼低迷,她都是依照國民黨中常會擬定的「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所選出來的總統候選人,如果只是因為選情低迷,就可以把民調支持度達46.203%的總統候選人撤換掉,那麼國民黨中常會不就是一場兒戲?制定的「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只要想廢止,就可以廢止?

綜觀整個國民黨候選人的提名流程,以及近期的換柱爭議,就可以發現國民黨的幾個大問題。

首先,黨主席有特權,可以無視於一般黨員的意志,簡化提名程序,逕自參選總統。這種特權思維,充斥國民黨內部。許多國民黨黨員事實上很少自己的意見,多是跟隨這些黨內大老的意志,大老說要往東,或許黨員敢怒,但絕對不敢言;結果,中國國民黨就成了一個有權有勢,就能擁有特權的政黨。

這種大老才擁有說話份量的思維,也影響了洪秀柱的選情。在選舉前,洪秀柱並非有權有勢的大老之一,就算她真的參選了,這些擁有特權、說話大聲的大老也不把她放在眼裡,更不把國民黨的民主程序放在心上。

再來,為何國民黨內部不斷傳出即將「換柱」的傳言?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因為洪秀柱選情低迷,這些大老憂心若是國民黨無法取得政權,自己的利益會遭到影響,因此在背後不斷放出風聲、動作頻頻要「換柱」。說穿了,把「輸贏」放在程序之前,把個人利益放在黨員意志之前,恐怕才是「換柱」傳言四起的主因。

如果洪秀柱真的遭到撤換,只能說明國民黨是個遭到有權有勢大老把持的政黨,而且這些大老心中沒有重視黨員的意志,更沒有對於民主程序的尊重,只有對自己利益的盤算。被這些大老把持,眼中只有利益和輸贏,正是國民黨的核心問題。

一個充滿特權、不重視民主的政黨,不應該,也沒有資格成為民主國家的執政黨。

參考資料:

中國國民黨第14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暨作業要點
http://www.kmt.org.tw/2015/04/14.html

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https://zh.wikipedia.org/zh-tw/2012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

(圖片取自三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