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6日 星期五

【七十年來沒有進步的中國國民黨】


【七十年來沒有進步的中國國民黨】

馬克思說,巨大的歷史事變會出現兩次,第一次是以悲劇形式出現,第二次則是鬧劇。70年前國民黨把國家搞垮了,又與共產黨和談被耍,從中國逃來台灣。現在國民黨把台灣搞到財政負債、GDP負成長,馬英九仍急著喜孜孜地去跟共產黨會談…

【紐約時報評馬習會:回眸1945,毛澤東與蔣介石的最後一面】

「對於毛澤東來說,1945年的重慶之行是值得的。他安撫了美國人,他希望美國人不要干預接下來共產黨與國民黨的爭鬥。他的策略就是『打打談談』。

這個說法是毛澤東在談判中的搭檔周恩來創造的,用以闡述共產黨的目標——爭取時間,嚇阻敵人的進攻,然後等到時機成熟時,開展全面軍事行動。毛澤東回到延安後向親信談到重慶談判時稱,已經達成的協議『還只是紙上的東西』,紙上的東西『並不等於現實的東西』。

第二年,全面內戰重新爆發。到1949年,蔣介石和他領導的國民黨軍隊逃至台灣,毛澤東在北京宣布成立共產主義的人民共和國。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51105/c05meeting/zh-h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