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解讀蘋果日報報導的蔡家民事判決文

「臺灣高等法院民事判決 100年度重上字第476號」該判決舉數個案例來證明蔡家財產都與投資是由蔡英文父親蔡潔生決定,其中,蘋果日報報導蔡英文參與的會議只是判決文援用的案例之一。然而,目前只因蔡英文當選總統,外界刻意放大蔡英文在判決書中的角色,進而與蔡家投資相關做連結。

====

判決書關鍵詞:

蔡瀛政:家族會議是由蔡潔生召開,並由蔡潔生的秘書通知開會,蔡英文也與會,蔡潔生本來希望蔡家兄弟討論日後兄弟間財產的整合規劃,但會議沒有結論。

(解讀:主導會議是蔡潔生,然而開會時各說各話,蔡英文角色是作陪。「主持」會議應是蔡瀛政用詞有誤,真正主持人[Host]是蔡潔生。)

蔡瀛陽:蔡潔生主導其子蔡瀛任的遺產分配,蔡潔生才是家族財產主導者。

蔡瀛陽:蔡潔生要四位兄弟討論財產議題,但兄弟沒有共識,蔡潔生此後就不再提此事。

蔡元立:蔡家所有的財產都是蔡潔生在管理,所有權狀也是蔡潔生保管。

====

【解讀】

1、搭配2016年3月14日的蔡家聲明,加上判決書內容,可知:
(1)蔡家財產與投資在蔡潔生在世時都是蔡潔生主導;蔡潔生過世後,改為蔡家男丁主導。 
(2)判決書提及的會議,是蔡潔生找來四個兒子開會,蔡英文作陪,準備在會議有結論時做紀錄,讓哥哥們簽名,然而會議完全沒有結論,故也無記錄可言。
2、蔡英文對蔡家財產與投資沒有主導權,此外,將用詞有誤的「主持會議」衍申為主導蔡家投資,證明國民黨還在打選舉烏賊戰。



參考資料:

家族分產遭議論 蔡英文4兄長發聲明澄清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1632114

國民黨隨邱毅抹黑 楊家俍:繼續抹黑戰 不如落實改革回應人民期待
http://goo.gl/N9w91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