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黃文玲真的要參選到底?難道要讓國民黨漁翁得利? By 龍九

黃文玲一直堅持要跟魏明谷進行所謂的在野整合,然後,再決定要不要參選。 但是,我搞不懂,黃文玲的民調只有3%,跟林明溱、魏明谷根本沒得比,為何還堅持要參選,堅持要搞在野整合民調。唯一的可能就是,林明溱跟魏明谷民調僅差5%,而黃文玲的3%就扮演了關鍵性,這也是他跟魏明谷討價還價的本錢。

彰化縣一直都是藍大於綠、地方派系盤據的地方,不論是紅派或白派,不論是水利會或農會,都是國民黨地方派系長期盤據,從1951年開始民選首長,多數時間都國民黨當選縣長,所以,彰化一直都沒有進步。而第一次打敗國民黨的人就是黃石城,也就是黃文玲的父親。在黃石城老縣長的領導下,彰化縣第一次在1981年,黃石城挾著黨外支持,以無黨籍「黑馬」姿態參選,成為非國民黨籍的地方首長之一。由於執政成績優異,四年後國民黨派不出人來挑戰他,因此,再次連任。而後,民進黨籍的周清玉、翁金珠都是國民黨派系分裂的情況下,才得以當選彰化縣長,繼續彰化縣的清廉執政。


但是當國民黨派系團結的時候,民進黨由於地方基層實力不足,也沒有下資源取選舉,當難以對抗地方派系,縱使周、翁擔任縣長,拿出了執政成績,仍舊無法對抗國民黨派系。可是,事實證明,國民黨貪腐的本性就留在地方派系的血液裡面。 阮剛猛所領導的縣政府在2001年傳出棄土場弊案,地政局、環保局局長被抓,工務局長退休前一天出國逃避。

也因為弊案爆發,彰化縣民民心思變,所以選擇讓翁金珠擔任縣長。雖然白派的卓伯源在2005年拿回縣長。但是,卓伯源也因為弊案傳言不斷,所以,彰化縣民又再萌發出"換黨做做看"的聲浪。國民黨提名林明溱也是有問題的人。去年沒媒體爆料,林滄敏遭到檢舉,介入國立台中教育大學一筆四億元的工程弊案,施壓學校圖利特定廠商,逼得校方派人到林滄敏辦公室道歉 現在,國民黨內的地方派系鬧翻了。眼看林滄敏跟柯呈枋(副縣長,背後是卓伯源支持)已經分裂,柯不排除參選到底。

現在,彰化縣從回清廉執政的大好時間,現在就是在野整合的最佳機會,本土勢力再度有很大的機會贏得彰化縣長,黃文玲應該體察民意,堅忍退讓而不是在包括李登輝前總統勸退下,仍然吵著要辯論、要民調應該要著眼大局,盡快幫助魏明谷,打敗林明溱,重新將彰化縣恢復為綠地。黃文玲如要延續政治家族的生命,大可在魏明谷當選之後,可以參加該區立委缺額的補選。到時候透過正式的在野初選整合,誰還會說話,難道,是要讓魏明谷敗選,黃去選林明溱的立委缺嗎??

參考資料彰化縣民調:彰化林滄敏不妙? 民調領先魏明谷縮小至5%
http://www.nownews.com/n/2014/08/01/13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