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抹黑或造神?先看黨證再說 By 任奕嘉

2014的9合1地方選舉進入倒數百日,藍、綠陣營最被寄予眾望的政治明星,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南市長賴清德也雙雙投入,尋求連任。但親藍的主流媒體,對待這兩人可謂是天壤之別;一個明明是中央的工程出問題,卻要因此遭受責難、抹黑;一個明明是自己的強勢主導而出問題,事後拍拍屁股登高一呼,馬上就被譽為有魄力的未來領導人。可見是非對錯完全不重要,有無黨證才是重點。

水利署的工程 賴清德要負責?

台南市8月11、12日因西南氣流所引發的暴雨而淹水,由經濟部水利署發包、施作、驗收的港尾溝溪分洪道,不敵大水猛烈沖刷,才完工3週就出現多處崩塌。

結果聯合報、中國時報馬上大篇幅扭曲報導,刻意誤導這是賴清德的重大瑕疵。聯合報先用8月16日的頭版頭強調,這是「台南市」港尾溝溪排水中游疏洪工程、是「賴清德」得意的工程、「賴清德」對疏洪工程崩塌沒有責怪、「賴清德」出席剪綵,僅告訴讀者工程是「水利署」發包,避提水利署驗收,就連頭版的小檔案,還是要強調這是「台南市政府配合」經濟部辦理八年八百億治水計畫。




聯合報還在當日的A04版用極醒目的標題指出「賴清德:工程仍在保固期 免錢就可修」,旁邊才是水利署的說詞;彷彿賴是整起工程的發包、驗收者,而水利署只是配合者。更惡劣的是,賴在水患已經消退後,擬按原先規劃的行程赴美行銷台南市,聯合報硬以「暴雨才剛過+疏洪道工程崩塌了」的標題,試圖營造賴該為港尾溝溪分洪道負責,豈能赴美?



聯合報接著在8月17日繼續用整個A02版來探討港尾溝溪排水工程,卻在連篇檢討完水利署後,由記者綦守鈺「神來一筆」,以「學者憂心防洪vs.賴清德老神在在」為題撰寫特稿,硬把賴清德拖進這個水利署應負責的工程裡面。



就連8月19日賴清德抵美後,聯合辦繼續用整個A10版質疑港尾溝溪排水工程;卻仍以「賴清德抵華府 『不會影響選情』」 為題,繼續大打抹黑戰。



相較起聯合報,雖中國時報也在首日(8月16日)用了整整A10版來報導此事,但內容尚稱公允。



不過中國時報在發現聯合報都敢這樣操作後,馬上就急起直追,隨在8月18日的A04版大罵港尾溝溪排水工程;即便主新聞都很清楚指出這是水利署的問題,但中時台南特派洪榮志還是可以用標題為「不是我做的 賴清德卸責推中央」的報導,徹底抹黑賴清德,再用特稿「賴赴美看見未來 百姓情何以堪」無的放矢。



中時8月19日繼續用A06版質疑港尾溝溪排水工程;同樣比照聯合報,硬要已經在美國的賴清德對此負責,甚至以極為惡劣的標題「賴清德:全長3.8公里 就塌170公尺」,意圖進一步抹黑賴清德。



諷刺的是,該負起全責的水利署,從頭到尾都沒推卸責任,早在第一時間的8月15日就發表新聞稿「港尾溝溪排水疏洪工程全長約3.8公里 坍塌部分170公尺 水利署:三日內搶修完成」、8月17日發表「針對港尾溝溪疏洪工程,水利署第六河川局進行全線檢查」,說明清楚。聯合報、中國時報卻都還明知故抹,實是惡劣無比。

朱立倫為國教砲打中央 聯合、中時紛造神

反觀有黨證的朱立倫,待遇馬上提升好幾級。明明十二年國教剛推出時,教育部是主張「大部分免試、全面免費」,卻因「基北區」內的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擔心被消滅,教育部才另闢特招考試;又因這些名校不同意免試比率從15%提高到25%,再提出超額比序,讓會考扭曲為比序之指標;從原先的三等第,變為四標示,到七級,連各科都要比較。

究其因,十二年國教亂象,就是最菁英的的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為了「基北區」的招生需求,一手打造出來的。結果朱立倫在「二免」的放榜日、8月14日高呼,將拒辦特色招生,改採「一試完成」。

隔天的聯合報、中國時報完全無視亂象的前因後果,只忙著大讚朱立倫。聯合報在頭版以「新北校長群起鼓掌」為標題,吹捧緊抓民意的朱獲全台多數縣市認同,也讓教育部長吳思華感到樂觀其成。甚至還連用A02、A03版歌頌朱,陳洛薇以特稿「朱立倫高招 出手救了誰 抓住學生家長心 搶救北北基選情 幫了連勝文一把 為教育部解了套」,大讚朱是宇宙的救世主;薛荷玉再用特稿「幾句真話 死結鬆動」盛讚朱是十二年國教的救星;還動員各地方記者以「朱立倫『三箭』擄獲逾半縣市的心」為題,塑造朱萬民歸心的形象。

中國時報亦用A02、A03版大捧朱立倫。以「藍委讚『抓到民意』」為題,讚朱聰明;記者林金池更用特稿「項莊舞劍 朱放『起身炮』?」點名朱是「藍營救世主」;一樣也動員各地方記者以「取消特招 改革國教朱立倫開第一槍」,將朱描寫為義無反顧的改革者。

不過就是前後兩天所發生的事,港尾溝溪分洪道無關台南市政府,賴清德卻被連日抹黑、追打;身為十二年國教亂象的始作俑者之一,卻只因朱立倫振臂高呼,大家也忘了他曾是共犯集團的一員,反將他塑造為勇敢犯難的偉大改革者。

所以做了什麼事,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國民黨證?有的話,就萬無一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