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海巡新艦不能飛直升機? By 任奕嘉

海巡署專責我國的海岸及海洋安全事務,透過北、中、南、東等4海巡隊巡弋台灣海疆。然而,目前所有的海巡艦艇都不具艦載直升機的能力;甚至耗資百億元所打造8艘設有直升機甲板的千噸級以上之巡防艦,也恐因造艦前的聯繫問題,無法提供直升機正常的起降、載運,若再遭遇類似廣大興號的悲劇,或許又是一籌莫展。

我們隔鄰的日本,其海上保安廳巡視船的規模之盛,是海巡署所望塵莫及的。光搭配直升機的立體作戰能力,先撇除2機搭載的敷島型(しきしま,6500噸級,共有敷島號、秋津島號等2艘)、瑞穗型(みずほ,5000噸級,共有瑞穗號、八島號等2艘)這種超大型巨艦不說。就算是1機搭載的,也有宗谷型(そうや,3000噸級,僅1艘)、津輕型(つがる,共9艘);此外,千噸級以上的巡視船,也多配備直升機飛行甲板,不管是3500噸級的伊豆號(いず)、3000噸級的小島號(こじま)、三浦號(みうら),2000噸級的飛驒型(ひだ,共3艘),1000噸級的沖(のじま,僅1艘)、牡鹿型(おじか,共7艘)、波照間型(はてるま,共9艘)、國頭型(くにがみ,現2艘,預計再造16艘)、石見型(いわみ現3艘,預計再造3艘)。等於日本海上保安廳現有的千噸級以上船艦,就超過40艘能提供直升機起降。

反觀台灣的沿海,南海存在嚴重的主權爭議,與中國鄰近的沿海又頻傳中國漁船越界問題,東海還有中國船艦不斷滋擾釣魚台。然而,目前的海巡艦艇,沒有一架能供直升機起降。

為此,海巡署共耗資101321萬元辦理「巡防艦汰換4年計畫」、「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預計在2016年前完成8艘千噸級以上並搭配直升機甲板的巡防艦。


海巡署造艦計畫表                       單位:千元
計畫名稱
進度
經費
甲板建置費
巡防艦汰換4年計畫(2000噸級1艘)
20101123日交船(台南艦)。
1,471,682
33,675
強化海巡編裝發展方案
3000噸級2
預計201410月交船(宜蘭艦、高雄艦)。
3,383,821
132,811
2000噸級1
2012124日交船(新北艦)。
1,237,523
33,675
1000噸級4
預計201516年間陸續交船。
3,920,097
125,580
合計
10,013,123
325,743
資料來源:審計部102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


不過這只是紙上談兵的計劃。所以馬英九總統在去年330日底赴高雄主持2000噸級「新北艦」成軍典禮時明確表示,美國、日本,甚至是菲律賓,都有艦載直升機,只有台灣還沒有,我們有必要繼續再往艦載機的方向努力。

剛好在去年5月爆發廣大興號事件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陳其邁接連在530日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疑,若當時的海巡艦艇具有艦載能力,或許能及時救援。海巡署長王進旺答覆,雖台南艦及新北艦均設直升機甲板,但相關設備及認證不足,尚無法讓直升機起降。他承諾,會在年底完成認證後,再進行落艦作業。

不過審計部卻在102年度的決算報告指出,空勤總隊在巡防救難艦建置計畫初期,未明確表達需求;在台南艦交船後,海洋巡防總局曾多次邀請空勤總隊會勘船艦、研擬直升機起降作業,但空勤總隊均未及時提出配套需求,並以船艦無導航設施、飛行甲板尚未認證、飛行人員訓練不足為由,延宕組合作業。

更誇張的是空勤總隊未來能夠使用的機種,除了10架海豚直升機AS-365,還有自國防部移撥的黑鷹直升機UH-60M;然而黑鷹的機身長度是19.76公尺,僅3000噸級(宜蘭艦、高雄艦)的甲板可用長度達24.5公尺,足供黑鷹起降;等於未來若需黑鷹執勤時,只能搭配宜蘭艦、高雄艦,嚴重侵害海巡的調派彈性。

即便如此,宜蘭艦、高雄艦的機庫,也才6公尺寬,就連11.94公尺長的海豚直升機,也須折疊其旋翼片後才能停放,但空勤總隊從無相關訓練或工具。以致到今年6月底前,仍未完成起降評估。

直到相關新聞陸續見報後,海巡署才緊急宣布,將在11月起進行直升機落降作業。也就是說,恐怕直到今年底,也只有最大的宜蘭艦、高雄艦擁有艦載直升機的能力;其他已成軍的台南艦、新北艦,恐怕還要再等一等了。

在艦載直升機必須由海巡署協同空勤總隊執行下,海巡署造艦前竟未考量有哪些直升機可以配合,空勤總隊也未因此申請認證、培訓機組人員,這樣的聯繫與協調,實在令人感到不可思議。馬政府效能之低落,更可見一斑。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102年度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

總統:海巡編裝 朝艦載機努力

直升機落艦作業 王進旺允規劃

海巡船飛行甲板閒置 海巡空勤互推


宜蘭艦曝光 空勤直升機落艦初體驗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