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連勝文的台北控股公司 By 雨蒼

連勝文7月31日時提出要以台北控股公司來解決台北市的債務問題,但除了少數幾篇文章以外,似乎很少有人說明這種模式的問題所在。所以在此整理一些文章,把資訊收集起來給大家參考。

這個政策事實上根本不是新政策,而是從中國抄來的政策。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解決財源問題,早就採用這種方式,成立許多控股公司,跟銀行借錢來做地方建設。銀行也清楚這些債務政府難以償還,因此包裝成金融產品賣給一般民眾,讓一般民眾來承擔違約的風險。這些地方債已經成為當局頭痛的問題,連勝文居然還要複製這個模式,引入台北市。各位可以思考這個政策是否合理。




底下取自希望之聲的報導,給大家參考。

2013年中國《時代周刊》披露了地方政府把債務轉嫁給老百姓的秘密。

中共各地方政府首先主導註冊一些名為「某城建開發公司」、「城建資產經營公司」的融資平台,然後地方政府開始立項,比如:建機場、建高速公路、蓋政府大樓等。找銀行融資,一般是找那些與地方政府利益相關的城市商業銀行。

中共投資拉動經濟的增長模式,投資的回報率往往低於資金成本,融出去的錢很難收回來,銀行知道這些情況,就把債權轉賣給信託公司。

接盤的信託公司為逃避風險,把這些債權打包成一個個「項目投資產品」,比如「城建公司修高速項目」等等理財產品

信託公司把「理財產品」「回籠」到銀行,讓銀行代理銷售並拿回扣。銀行印些廣告,開設「理財室」、任命理財經理。通過電腦,選出高額儲戶,開始給「VIP客戶」電話推銷。

在理財經理慇勤的勸導及利息的誘餌中,眾多的VIP客戶開始買這些理財產品,瞬間就接替地方政府,當上了債權人

其他參考資料:
地方當局城建投千萬億 債台高築民眾買單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459926/
路透社特別報導:中國債台高築,增加經濟硬著陸風險
http://yyyyiiii.blogspot.tw/2011/10/blog-post_3313.html
PTT一篇文章的中肯分析: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11279340.A.C2D.html
來自埃西亞商會的好文:
http://on.fb.me/1rAt8eK
聽說連公子又提出「台北控股公司」這個餿主意
http://blog.roodo.com/torrent/archives/294944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