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死灰復燃的年終慰問金 By 任奕嘉

好不容易被刪減至只有「弱勢」、「忠良」兩大類退休軍公教人員可領的年終慰問金,剛好就在選舉年,馬政府再度以行政命令把發放門檻從2萬元放寬到2.5萬元,國庫將因此多花15億元。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進一步提出人人可領2.5萬元的「安慰獎」,更將耗費90億元。拿全民的血汗錢,去政策買票,安撫已退休的軍公教鐵票族群,這就是國民黨的選舉策略。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2012年10月的預算質詢時指出,請領月退俸的42萬名退休軍公教及國營事業人員,每年仍領取1.5個月的「年終慰問金」,年耗國庫約200億元,嚴重違反公平正義。當時的行政院長陳冲允諾,會調整年終慰問金發放標準。

這讓全國人民驚覺,原來已經不事生產的退休軍公教人員,居然還能比照現職人員領取「年終獎金」;加上當時的勞保年金已敲響破產警鐘,勞工可能在退休後什麼都領不到下,還要用自己的血汗錢去供養這群「退休貴族」,嚴重的相對被剝奪感,讓國民黨立委也不得不硬著頭皮大罵年慰金。

在幾經拉鋸後,最後確立「照顧弱勢」與「關懷忠良」兩大原則,將領取年慰金的條件限縮在,僅月退俸2萬元以下、因作戰或演訓而受傷死亡殘廢之退伍人員或遺族、因公傷殘支領月退俸之人員等人士可繼續保有年慰金,其他統統都刪除。

最後在2013年1月15日審查102年度中央政府預算時,大砍111.7億元的年慰金預算,包括中央政府公務預算83.1億元、特種基金10.1億元、對地方政府補助款17.4億元。請領人數從42萬人減為4萬餘人。

然而,民進黨團要求自此為年慰金訂定固定的發放標準,但國民黨團卻堅持依每年經濟情勢狀況彈性調整。最後在國民黨團挾人數優勢下,否決掉民進黨團的提案,也使馬政府可以年年調整年慰金的發放標準。

從此,國民黨從不放棄任何全面恢復年慰金的努力。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擬在審查103年度預算時,提案參考經濟成長率做為年慰金發放標準;未達3%就只有月領2萬元以下有年慰金,超過3%未達4%則全面按50%的金額發放,超過4%未達6%則全面按70%的金額發放,超過6%就全面恢復年慰金。

直到2014年8月,孫大千再次出擊,提案將年慰金發放門檻從2萬元放寬到2.5萬元。行政院也一搭一唱地在8月21日公告放寬發放基準,並依此標準編列104年度算。

按主計總處及人事總處之估算,全國符合領取的人數將從7.4萬人增為12.4萬人,所需經費也會從16.3億元增至31.1億元,一下就爆增15億元。

這樣還不夠,連勝文甚至主張,未能全額領取年慰金者,也統統都能領2.5萬元的「安慰獎」。這等於說,剩下30餘萬月退俸高於2.5萬元的退休軍公教人員,還要多從國庫領走75億元。

為什麼發放標準會從2萬元放寬到2.5萬元?行政院長江宜樺說,這是為了照顧弱勢,因為當時是從全面發放調整到2萬元以下才有,讓很多剛好在2萬元以上多一點點的就沒有了。

人事總處則凹說,較於100年度,103年度的中低收入戶生活費平均數成長8.31%、國民所得成長9.42%、食物類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7.89%,所以需要在國家財政合理範圍內予以適當照顧。

這顯然都是藉口。若真為照顧「退休軍公教弱勢」,各類指數的成長率都未超過10%,發放門檻從2萬放寬到2.2萬元就綽綽有餘了,怎會一調就是25%?

再者,目前的基本工資為19,273元,就算明年7月調升至20,00元,都是在2萬元上下。有在工作的而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不是弱勢,不用工作就能月領2.5萬元的是弱勢,這是什麼邏輯?

顯然,僅管江宜樺口口聲聲說這與選舉無關,但這就是選舉考量。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說得很坦白,這當然是選戰考量,因為國民黨不敢一次就全面恢復,但當初砍除年慰金時,代表國民黨放棄長期支持的近40萬張選票;現在稍微放寬門檻,民進黨只要反彈到底,國民黨就可以護航到底,那些已經流失的選票就會恢復希望,藍綠對決的態勢將因此被重新燃起。

要說放寬年慰金發放標準不是為了選舉,鬼才相信。


軍公教退休照領年終 國庫年耗200億

中央政府年慰金刪110.7億 藍拒法制化

GDP成長若逾6% 藍委擬提案 全面恢復年慰金

軍公教年慰金發放門檻 國民黨立委提案放寬

年慰金發放基準放寬至25K 預算早編了

年慰金放寬 立委促公開審議

連營加碼爭取︰門檻之外 領2.5萬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新聞稿消息:退休軍公教人員年終慰問金發放基準調整,符合相關法令規定

陳學聖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