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財政部拒絕重新放上國民黨黨產土地清冊

先說結論:

1. 行政院長毛治國曾經承諾,上任一個月內將國民黨「黨產土地清冊」及「清查不當黨產網站」重新上線。
 
2. 財政部拒絕重新開放上述黨產資料,並推託這是立法院的權責。


3. 回到2007年,當時的立法院由國民黨立委主導,凍結了國有財產署的資訊費,強硬要求移除上述黨產資料。
 
4. 直到今年,國民黨立委仍杯葛相關提案,漠視人民的知情權,無法從網路取得國民黨不當黨產資料。行政院長毛治國的承諾也確定跳票!



以下轉貼自林雨蒼臉書

【財政部拒絕重新放上黨產土地清冊】

繼尤美女委員去年10月13日在法制委員會提案,請國有財產署重新將國民黨土地資產清冊公開上網,但遭國民黨立委以人數優勢封殺後,今年3月17,鄭麗君 立委也要求毛治國責成財政部讓行政院「清查不當黨產網站」重新上線公開,毛治國也承諾一個月內公開。但很明顯,毛治國的承諾已經跳票了。大家可以看看財政 部的回應。

財政部的回應主要如下:

97年立法院曾經凍結2/3的資訊服務費,要求財政部移除「清查不當黨產,向全民交代」網站,以及移除黨產土地清冊。然後這份文件是公開資訊,雖然沒有公開在網站上,但是人民可以去跟國有財產署申請,立委也可以去跟國有財產署要。如果要放到網路上,請立院做成決議。







我們來看看當時為何會移除。

有關政府各機關把黨產清冊移除的立院決議,是在97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決議的第22項,請參考國有財產局97年決算書第187頁


當時的報導(2007.10.31):台灣財政部國有財產局網站因連結「清查不當黨產」網站及公告國民黨產使用國有地內容,97年度歲出有關「資訊服務費」原列新台幣3088萬元預算,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全數凍結,直到網站移除連結及公告為止。

所以事實上,是國民黨立委主導的立法院,凍結了國有財產署的資訊費,強硬要求移除。如果要恢復,事實上也的確得先過立法院這關。

可是,去年10月13日尤美女提案,國民黨立委就不放行。當時反對的立委:國民黨立委呂學樟、廖正井、林鴻池、曾巨威及王廷升。

國民黨立委怎麼說?

廖正井說,黨產問題主要由財政部處理,法律上則屬於政黨法(註:尚未立法),相關議案應由財委會負責,司委會處理恐有擴權疑慮,呼籲排案、提案不要無限上綱,他堅決反對該案。

所以封殺黨產公開上網的時候就沒有擴權疑慮,要求公開上網就有擴權疑慮了。偉哉國民黨。

也許,要等到政黨輪替,大黨換人當,政府才會重新公開上網相關文件。


相關連結:
當年的「清查不當黨產」網站
http://bit.ly/1JmjjYZ

毛院長 說好的「不當黨產網站」呢?
http://www.peoplenews.tw/…/e911c4a5-8073-4ef4-8542-9b13c1b1…

國有財產局97年決算書
http://www.fnp.gov.tw/Web/Data/Statistics/38/97_a.pdf

見不得光 藍委封殺黨產清冊上網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821351

2014年版黨產地圖
http://billy3321.github.io/kmt/2014_estate.html

2006年版黨產地圖
http://billy3321.github.io/kmt/2006_estat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