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國軍文創:華美聯合空襲日軍新竹基地七十週年紀念磁盤,1200元




阿公阿嬤的新竹空襲記憶

筆者阿公已逝親大哥1945年當時在新竹火車站附近工作,某日空襲警報響起,早已熟練聽到警報聲便立刻找附近防空洞躲避的他,便趕緊放下手邊工作跑去躲空襲炸彈,但路途中附近已開始在落彈,情急之下便朝較空曠的新竹公園(現新竹動物園附近)方向跑去,並在那空曠處躲避空襲。

空襲結束後,大伯公返回會社查看損失情況,途經原本打算跑去躲避的防空洞時,竟發現炸彈剛好落在該防空洞,因此經過那邊時便看到不少避難在該防空洞內的民眾因炸彈爆炸而身故。阿公便指出若當時大伯公跑去那防空洞躲,大概就變成空襲下亡魂…



阿嬤的家人則沒這麼幸運。據筆者阿嬤口述,1945年舊曆2月4日(經查為西曆1945年3月17日)白天,當新竹空襲警報響起,當時住在二樓的全家立刻跑向一樓,準備從後方廚房後門跑去住家後面自己挖掘的防空洞躲藏,但當剛好跑到廚房時瞬間猛烈大爆炸立刻襲來,頓時阿嬤的親生母親、弟弟、妹妹及親生母親肚子裡懷胎快出生的孩子皆遭落彈爆炸而往生。

阿嬤的阿嬤當時倒地後雖尚有一口氣,但被送到醫院救治後也宣告不治。筆者阿嬤表示當時因跑在較後面,因而躲過落彈爆炸衝擊,爆炸當時看到眼前猛烈爆炸景象後,立刻躲到廚房櫥櫃下方躲避,不久後房屋磚瓦等皆掉落蓋住她眼前,她約躲在櫥櫃內至少10小時,最後才被親戚救出。

據當時年僅5歲的阿嬤聽當時大人所述,受難家人有遭炸彈貫穿肚子(可能是某碎片)、也有遭炸彈引發的「暴風」(台語)掃到而倒地往生,妹妹更因「暴風」掃到導致腿骨折。當時僅5歲的她因恐懼而不斷哭泣,不久後阿嬤的外婆揹她前往認親人遺體,她看到數十具那次空襲罹難遺體被擺放在路邊以布覆蓋,其中包含家人,而住家附近房子也全都因空襲受損,台灣人或日本人住家皆有,且那區域附近家家戶戶均有空襲受難者。當時阿嬤住家位在今日新竹市新竹國小及新竹教育大學附近,舊地名稱為「十八樓」,距離新竹火車站及鐵道均不遠處。


范蘭欽部落格郭冠英)對新竹轟炸評語:

本月23日,為慶祝「開羅會議」和轟炸新竹70週年的「感恩節行動」,國軍將在新竹黑蝙蝠紀念館舉辦儀式,紀念飛虎隊及我空軍轟炸新竹機場的偉大成就。此舉當然會招致歹丸倭寇的哀憤,那次牠們沒被炸死多少,後來美軍就炸新竹市區和台北,炸死了幾千人,後又丟更大的炸彈,倭寇終於投降。但現在倭寇又將侵華,戰爭可能再爆。

喔喔喔,好可怕呀!!

當年真該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