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郭台銘加碼2千億挺胡志強,怎不先還欠債1.29兆?

11月22日連勝文造勢晚會,鴻海郭台銘不但陪同遊行,還站台挺連,高調表示「站出來是為了台灣經濟」。在11月15日與陳文茜的對談中,他也對選民喊出「不要逼我離開台灣」、「如果我是外國人,我不會投資台灣;如果我是台灣人,我會縮減在台的營運規模」。11月24日,郭董也到台中幫胡志強站台,喊出若胡志強連任將加碼投資台中(胡志強不是都連任十幾年了嗎....)。



面對郭台銘的放話,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鴻海郭台銘站出來呼籲經濟選民投連勝文一票,並揚言要離開台灣。每一次選舉都有企業大亨跳出來恐嚇經濟選民,上一次是王雪紅,但是她的宏達電卻從1300元跌到118元,今天她旗下的威盛又打入全額交割,股民傷筋挫骨,慘不忍睹!」


郭正亮同樣對鴻海郭台銘的恐嚇不以為然,撰文指出:「郭台銘所以讓台灣民眾越來越反感,主因是鴻海集團『債留台灣、投資生產在海外』的經營模式,對台灣經濟的傷害已經越來越明顯。鴻海集團的主要特色有三:

一、多數投資生產,幾乎都設置在海外。
二、多數企業盈餘,幾乎都保留在海外。
三、多數就業人口,幾乎都創造在海外。

以2012年為例,光是鴻海中國就僱用超過80萬人,但在台灣僱用人數只有7000人,只佔鴻海集團總僱用人數的0.87%!不管是擴大投資、擴大生產、擴大僱用,幾乎都以大陸市場為主,但不管是擴大舉債或擴大融資,卻都以台灣為基地。這種以台灣資金『不斷擴大大陸生產,不斷創造大陸就業』的經營模式,不但對台灣的產業升級貢獻有限,甚至對台灣的長期經濟發展恐怕也未必有利。」


獵豹財務長郭恭克在部落格上發表一篇「郭董,請先清償您在台灣的負債吧!」他發現鴻海在台灣的母公司,不僅沒有創造任何淨現金流入,在2013年負債比率甚至從原本的42.48%提高至61.84%,可稱是台灣民營企業負債總額最高的公司,到2014年第三季總負債達到1.29兆元。郭恭克因此向郭台銘喊話,「郭董是否想從台灣撤資,我無權置喙,但我多少有少少的存款在台灣的金融體系,有個小小請求,請先清償您在台灣的負債吧!」


而對郭台銘放話加碼投資,陳為廷轉貼中國網友整理的郭台銘「選舉支票跳票紀錄」,並指出「郭享有那麼多補貼、租稅減免,但產線根本大多在中國、提供給台灣的就業機會不到5000人,平均下來,還不及一般中小企業」,因此氣憤嗆聲「比起一個企業應有的貢獻,郭台銘欠台灣人的實在太多了。幹,你大聲個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