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賣火柴的大學生 By 不二熊

在冷風颼颼的十一月,一名月薪不到22000的大學畢業生在街上兜售火柴做為副業,沒賺到一分錢,他不敢回家,因為房東即將要調漲房租,即使他應徵的工作要會英日文還要有十種證照,每天工作十個小時,他還是得要靠賣火柴才繳得起房租,而他回家之後,家中的天花板還在漏水,馬桶也不太通,房東什麼時候才會來修理呢。





街上的人都很忙,每個人都因為高工時而眼圈發黑,沒有人看得到這名大學生,今天火柴的生意不是很好,走著走著鞋子也走破了,大學生想很久沒換鞋子了,手機的網路流量也快要用完了,不能上網了,啊,好久沒洗熱水澡了,好懷念熱水的感覺啊。

想著想著,大學生打開了手中的火柴袋子,裡頭有著滿滿的火柴盒,雖然每個火柴盒上都印著尊爵不凡的白色車輪藍底,奇怪現在的銷路怎不是很好呢,不管怎樣,身為白色車輪的信徒,他還是堅持執著的支持著,夢想有天能跟它一樣尊爵不凡。

可能是太想念熱水了,大學生便點燃了火柴來取暖。

當他點燃了第一根火柴,他看見了新北市的大型建設,他敬愛的朱市長到處動工剪綵,三環三線、淡江大橋、淡海輕軌一個個都完工了,新北市變得四通八達了,在溫暖的捷運上,他露出了滿足的笑容,再也不用在路邊受凍了啊啊,以後每天早上去坐在捷運裡吧。

火柴很快就熄了,遠處飛來的報紙提醒他淡海輕軌根本還沒有完成發包,捷運還在評估,也許他有生之年都看不到它們完工,冷風又吹了過來,他凍得受不了,又點燃了第二根火柴。

這次他看見了中華民國的榮光,在飄揚的彩虹旗底下,連市長使得臺北市成為尊重同志的國際級都市,中華民國不會滅亡了,新生高架橋地下化這種史上的困難工程也完成了,餿油問題從臺北市消失了,內湖南港也亮起了燈火,更感人的是,大學生找到了他小時候遺失的小狗來福,原來來福沒有被安樂死啊,多麼友善動物的城市!

火柴熄了之後,遠處即將過來的總統維安人員提醒他總統將陪著未來的連市長出巡,為了怕被抓走,他跌跌撞撞的走開,逃到另一條巷子去,身體還是直發冷,沒洗熱水也就算了,也好幾餐沒吃了吧,便當快漲到九十塊了。

他只好點燃了最後一根火柴。

雖然只有短暫的瞬間,但是他看到了他從2008年以來做的各種美好夢想,ECFA鮭魚迴游、服貿過後經濟就會好、基本薪資提升、保障勞工權益、無薪假消失、沒有食安問題、沒有颱風災情和慘痛的水災、沒有人燒炭、貪污和腐敗都不見了,他想,如果可以再看見馬總統就好了,他曾經為馬總統成為祭品,承諾他要是當選他就發給網路鄉民一百個雞排,現在他連雞骨頭都買不起了。

當他點下最後一根火柴時,他看到了他最愛的馬總統帶著被放出來的林益世和賴素如出現了,為了不讓馬總統消失,他焦急的把所有的火柴都點燃了,只見馬總統對著他微笑,伸出了溫暖的右手與他緊握,帶著他前往充滿希望的633寶島,大學生終於不用再忍受低薪、長工時和高物價的痛苦了,因為他即將與馬總統的右手永遠同在。

隔天投票日的一大早,人們發現大學生緊抱著燃燒過的火柴,臉上帶著幸福的笑容倒在街邊,他們不知道大學生看到了什麼,只知道今天還是會有很多人夢想著633寶島,堅信白色車輪火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