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有錢沒錢拿黨證好過年,國民黨竟然有資產482.76億的黨營事業投資公司!

過年了,不知道要拿什麼拜年,那就拿資料來拜年好了。

之前爆的卦都是房地產卦,這次來爆爆國民黨「經營公司」的卦好了。

這張圖,是勤業會計師事務所於1993年所製作的國民黨七大控股公司合併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

這七大控股公司是:中央投資光華投資啟聖實業建華投資悅昇昌、景德投資、華夏投資

根據合併資產負債表,這七大控股公司在1993年時就掌握了約482.76億的資產。

而這些資產還不包含房地產、還有其他當時已經被脫手的股票財產。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資料流出?因為1994年3月12日,中國國民黨才正式登記為社團法人,登記後需要從之前的七大控股公司轉移股票,以及轉移房地產所有權到社團法人名下。

這份100頁的文件,有許多是當時為了轉移黨產回到「社團法人中國國民黨」底下,而放在法院的公開文書。

除了轉移公文外、七大控股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以外,七大控股公司的各種變更事項公文、交付國民黨財委會的財務報表也在其中。

除股票外,還有國民黨各個委員會的土地、房屋面積增減表。

大家可以看看,1994年的國民黨究竟多有錢。這些公司的資產、股票,動輒就是以億為單位,甚至還有百億。

當然,這些並不是完整的黨產。文件第二頁就寫:「惟房地產因筆數較多,作業繁複,位能於期限內移轉完畢」,因此可知有許多地產未列入國民黨名下。

由於這些文件是公開公文,因此自然也是以CC0授權釋出,也歡迎會計專長的鄉民一起來檢視、分析這些文件。

今年過年,如果有長輩跟你說「藍綠一樣爛」,可以問問長輩:「你知道國民黨20年前多有錢嗎?」「該不該推個政黨法、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處理一下?」

祝各位有個好年!








完整檔案分流1
完整檔案分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