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盜版的胡志強山海線 By 任奕嘉

擔任台中市長將滿13年,準備尋求連任第4屆的胡志強,現只能不斷吹噓剛啟用的快捷巴士(BRT);而他過去大手筆擘畫的7條捷運線,現在除了不知何時才能完工的「捷運綠線」外,其他都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反而是他10年前嗤之以鼻的林佳龍「台中山手線」,現卻納為己用,改版為「環城鐵路山海線」。而台中人的捷運夢,何時才能圓?

胡志強所幻想的7大捷運線,除了「紅線」台鐵配合捷運化外,其他都是需要重新規劃、興建的路線。但光是唯一著手進行的「捷運綠線」,一喊就是10幾年;從2004年大喊1012完工,到胡第一次連任市長後的2006年保證年底一定會動工、4年完工,但2006年底就改稱2007年10月動工,直到2007年9月又說無法如期動工,拖到2008年初說會在6月底計畫送中央審核。


好不容易等到政黨輪替,中央換上國民黨執政。但2008年3月喊出的完工時程卻延到2013年,2008年底又把完工時程拖到2015年。到最後,捷運綠線實體工程真正開始施工的時間是2013年中,若一切順利的話,也要到2016年才有機會完工、2017年正式營運。

而林佳龍早在2005年參選台中市長時,就提出「台中山手線」,計畫興建清水到豐原的鐵路,讓台鐵在台中地區形成環狀線。不過當時的胡志強卻對此嗤之以鼻,認為「台中山手線」不切實際,仍堅建築他的捷運夢。

10年過去了,台中捷運除了已經動工的「捷運綠線」不知是否能如期完工;不過就是台鐵密集發出區間車的「捷運紅線」,只要等豐原、大慶間的鐵路高架化在2015年底完工就能執行;剩下的5條捷運恐怕都是遙遙無期了。

面對9年後捲土重來的林佳龍,胡志強竟大大方方地盜用「台中山手線」的構想,提出「環城鐵路山海線」,計畫興建大甲到后里的鐵路;也就是「台中山手線」往北推過大甲溪罷了。

台中市民給了胡志強13年,卻連唯一的一條捷運都弄得跌跌撞撞;最後只能推出1年就能完工的公車專用道,還取名為「BRT」來魚目混珠,但連這麼簡單的系統,7月27正式通車不到1週就問題不斷,把首日搭乘的1.7萬人灌水成19萬人,未完工就通車,車輛還在營運期間開進加油站,或直接卡在道路上。如果這樣表現,可以讓馬英九總統大讚台北市長郝龍斌還差胡志強一截,那豈不是把台中市民都當白癡?

捷運蓋不成,政策抄襲人,連用偷吃步的公車專用道都做不好,老胡還是該休息了。